当前位置:

“有机”的“智商税”,不能坐视不管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2017-08-11 00: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贴牌蔬菜的价格比普通蔬菜价格高数倍,其中有机蔬菜的价格更高达10倍左右。但是,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蔬菜中的“贵族”有的名不副实,其实就是普通蔬菜,其中有机蔬菜的合格率甚至不到一成。(8月10日 新华网)

  当下,公众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大家都希望能够买到健康安全的食品。近年来,“有机”二字成为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标签,就在于,有机蔬菜贵且少。超市里散装的辣椒,几块钱一斤,而要去买有机的,相同金额可能只能买到一两个。而一些高价猪肉、牛肉等等也贴上了有机的标签。实际上,“有机”对老百姓而言,只是个概念而已。老百姓不知道“有机”是由谁认定的,也不知道,买到手的东西到底是否有机?据媒体报道,很多有机蔬菜其实就是普通蔬菜,合格率不到百分之十。看来,老百姓一直在为“有机”二字交“智商税”,对此相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

  老百姓当然希望能够买到健康的有机食品,一些商家便利用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用普通菜仿冒绿色、有机菜,导致大量“以次充好”的产品进入市场,甚至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久而久之,老百姓买到家里的高价有机菜就成为了“仿冒品”。甚至很多人嘲笑,购买有机蔬菜,就是在为自己的“智商买单”。

  实际上,让老百姓交“智商税”,并不是正常现象。一个行业要发展,必须要有健康的竞争环境,各个参与者应该公平竞争,遵守相关的规则。否则,只会“鱼龙混杂”,导致整个行业出现恶性循环,最后失去了公众的信任。公众不会永远为此买单,而是会将“有机”二字的“金字招牌”打碎,受到伤害的,将是整个有机食品行业。

  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在认证准入方面,必须提高门槛,杜绝一些浑水摸鱼者。另一方面,在监督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对那些以次充好、假冒伪劣、“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否则,伤害的,将是公众的消费信心;影响的,将是诚信经营的遵纪守法者。

  文/梅子缙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1/43891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