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给了贫困生疯狂打赏女主播的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夏熊飞 2017-08-11 00:09: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向记者求助称,她的弟弟像走火入魔似地玩起了“土豪游戏”,疯狂给一位住在南京的女主播打赏,已经打了十几万。由于父母贫困,弟弟竟通过校园贷维持给女主播打赏。就像得了妄想症,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一副富二代的姿态。(8月10日《扬子晚报》)

  一个贫穷人家的子弟,竟然给女主播打赏十多万,这简直是叫人匪夷所思。而只是为了“很有面子”,为了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就把自己装扮成“土豪”大把撒钱,这虚荣心得有多大啊。虽然说,根据警方的调查,女主播没有色诱和诈骗的行为,但纵观这个奇葩案例,笔者认为,有问题的决不只是谢女士的弟弟。

  这几年,网络直播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可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其中,一些观众毫无节制向主播打赏,就引发了诸多的家庭与社会问题。试问,有关监管部门为什么不强令直播平台必须设置打赏限制功能呢?比如一次打常不能超过多少钱。比如一个账号多次打赏的总金额不能超过多少钱。事实上,网络直播的价值,基本上就等同于看电影看电视,不可能存在价值超过上万十多万的内容。限制打赏金额,多次打赏的总额,这其实就是在用强力监管的手段,防止头脑发热,或心存幻想或心理有问题的观众,违反市场价值规律大把撒钱。如果网络直播一直都有打赏方面的限制与监管,谢女士弟弟打起赏来肯定没有那么随心所欲。

  还有,为什么还不禁止校园贷呢?事实上,现在的父母都很注重孩子的教育成长,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费学习费都会尽量满足。绝大多数还要额外校园贷的大学生,都是为了追求奢糜炫耀攀比的生活方式。“招”之即来的校园贷,无疑为一些大学生的虚荣之心,炫耀攀比,挥霍浪费大开方便之门。也不否认,有些贫困大学生确实需要贷款,但这完全可以通过国家低息免息的帮扶类贷款来解决。现在国家对每一位大学生正常完成学业的保障可谓是越来越完善,为何还要让投机性营利性质很强的校园贷存在?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校园贷,谢女士的弟弟根本就无条件在女主播面前装“土豪”,过满足虚荣心的瘾。

  其实,在很多时候都以物质身份论成败的今天,虚荣型心理问题已然成为高发态势。穷人“打肿脸充胖子”,对家庭与社会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面对有虚荣心的穷人,一方面道德教育批评自然必不可少;但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尽量别给他们有装阔的条件,或者说,别让虚荣心因为有了外部条件而越来越膨胀。

  文/叶建明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1/43891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