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暴打小学生,辞职就可以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2017-08-12 00: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记录小学生内心独白的文章《老师我想对您说》在网络平台传播,此后,该文章被证实是山西吕梁离市区城内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所写。10日,记者从山西吕梁市离石区新闻办获悉,吕梁离石市教育局针对上述情况做出回应称,作文中所涉及的老师为代教,且已于6月30日辞职。(8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这名四年级学生用2000多字记录的被教师惩罚以及受委屈后的独白,真是“满纸儿童言,一把辛酸泪”。本该天真无邪的童年,他却在教师的暴打下生出了“做梦都在被打”的恐惧。可想而知,这样的恐惧之下,孩子的学习的成绩能好到哪去?

  经调查,涉事教师已于6月30日和学校解除临时聘用关系。这名被打的孩子终于能脱离她的魔掌了,事情看似已完美解决。但是仔细梳理此事的来龙去脉,就会发现,打骂小学生只止于教师辞职,无非治标不本的权宜之计罢了。

  首先,涉事教师辞职了,就可以免于处罚吗?从这名小学生的文章来看,该教师打骂学生乃家常便饭,且极端情绪用事。这样一个对学生带的零食都可以“掠夺”的人,其素质之低又何以为师?虽然在该学生家长举报前,她已自己辞职,但这并不代表她可以逍遥事外。管理部门应对辞职老师进行追责,最起码应该将其纳入老师“黑名单”,要防止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又到其他的学校去作威作福。

  其次,学校用人失察,管理不力,不可以不深思。这名学生在学校被老师打骂并非一朝一夕,在整整一个学期里,其他老师是否看到?学校领导是否知情?他们是熟视无睹,还是司空见惯?在这名打骂学生的老师背后,一定存在管理上的问题,如果学校平时注重老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每一名老师都能谨守师德标准,这样的事断然不会发生。

  再次,打人者虽已离开,但打人的根源却不可以不重视。这名小学生一句:“您不就是一直想让我跟您写作业吗?”一语道破天机,“一千多的写作业钱”看是鞭策学生进步的良方,实则学校老师敛财的工具。因为这“一千多的写作业钱”,涉事老师罔顾学生家庭困难,打着提高成绩的幌子发泄自己敛财不得的怨气。这样的情况我们又何尝见得少呢?老师没心思在学校上课,重心在课后、在周末的兴趣课上,家长们却还过年过节送礼,奔着老师的“好脸色”,纵容出了老师的刁胃口,也宠出了老师的坏脾气。

  两千多字的小学生内心独白,道出的不只是学生无辜被打的辛酸。我们不能忽视,去除老师有偿补课的弊端,召唤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或更是学生免打的有效良方。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2/43902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