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扶贫监督“全覆盖、无禁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传智 编辑:夏熊飞 2017-08-12 0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向15家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发出督办函,要求他们直接或者督促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对40多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这标志着,中央纪委第五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工作正式启动。与前四轮相比,本轮督办的重点更加突出,问题线索主要集中在农村低保领域,涉及雁过拔毛、克扣侵占,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串通作假、虚报冒领等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8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列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国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这一系列重要举措,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回应了群众的呼声,让脱贫攻坚成为当代中国的“主旋律”“最强音”。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扶贫领域屡屡爆发贪腐事件:有骗取危房改造补助的;有在办理帮扶业务中,索取贫困群众好处费的;有违规安排亲属领取低保、五保资金的;有虚报截留移民安置资金的;有挪用扶贫专项资金的等等。扶贫资金是解决脱贫问题的物质保障,是众多“饥肠辘辘”的贫困群众的“救命口粮”,对扶贫资金“下手”就是对贫困群众“犯罪”。一个个扶贫领域的“蛀虫”,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动摇了群众对基层政权的信心,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形象。这些现象的产生,说明了任何领域都需要监督,没有监督的领域必然滋生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任性”。

  针对这些扶贫领域的腐败现象,中纪委适时作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工作的决定,通过搜集问题线索、实施重点督办的方式,监督扶贫领域的各项工作,把扶贫资金监管起来,把扶贫工作监督起来,让权力无法“任性”。此次中纪委第五轮扶贫领域问题督办,以农村低保领域为调查对象,涉及雁过拔毛、克扣侵占,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串通作假、虚报冒领等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执纪监督问责扶贫领域,把监督的笼子扎得更密、更牢。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扶贫监督是一项系统性的大工程,需要长期坚守和不断创新,只有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扶贫监督牢牢地抓在手上、记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才能筑牢扶贫领域拒腐防变的防线,才能约束扶贫工作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才能让脱贫攻坚真正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文/周传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传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2/43904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