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堵住招聘平台漏洞需要形成监管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2017-08-12 0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就BOSS直聘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用户管理出现重大疏漏等问题,依法联合约谈BOSS直聘法人,并下达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责令网站立即整改。(8月11日 新华网)

  近日,随着对“李文星案”的深入调查,相关网络招聘平台也逐渐成为众矢之的。平台随便挂靠、审核把关不严、存在虚假重复信息等,无不折射出网络招聘平台正游走在“法”与“非法”的边界。为了堵住这些漏洞,让网络平台真正为求职者所用,有必要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首先,严格审查网络招聘平台准入资质,确保信息源头不出问题。正是由于一些网站门槛低、审核松抑或不审核,“李鬼公司”才盯上了这道有利可图的缝隙。其实,网站内部管理混乱,很大程度上在于准入资质不够完善,进而导致了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而有意为之的现象出现。因此,严把网络招聘平台准入关显得尤为必要。

  其次,厘清监管责任边界,消除监管盲区。网络招聘平台乱象丛生,有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相关部门的管理存在漏洞。由于网络平台从准入到信息发布,中间很多环节的监管存在交叉。为此,政府部门应该统一协调,形成网络平台联席管理长效机制,力争做到“处处有探头,时时有监管”,只有这样,才能让网络招聘平台无空子可钻。

  再次,要创新监管方式,做到管理手段不滞后。借助互联网迅速发展之势,网络招聘平台“盲区”也会随时出现。基于网络平台这种特殊性,日常监管方式不应反应迟钝,而应该时刻对平台保持高压管理态势。尤其还要结合实际,不定期对平台责任主体进行管理培训和法制教育,以此来倒逼平台自觉依法诚信开展经营活动。

  一个“李文星案”足以令人心痛,真心希望悲剧不再重演。好在个别网络招聘平台已经开始着手整顿内部管理。那么作为监管方,相关部门也应立即行动起来,不扯皮、不推诿,真正能以一个负责任的态度为网络招聘平台戴上“金箍”,最终让求职者网上找工作“无忧无虑”。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2/43904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