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准80后北大副校长任职刺痛了谁的神经?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钦琪 编辑:夏熊飞 2017-08-12 0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大学官网“现任领导”一栏赫然出现一位1979年5月出生的副校长陈宝剑,一时引起舆论热议,其中不乏质疑声音。之所以引起质疑,自然是因为陈宝剑准80后的身份。在大家的印象中,高校领导一般都是较为年长的资深学者,在985高校和211高校中,鲜见70后的身影,更不用说80后了,何况还是北京大学这样高等学府的副校长。那么,如此年轻的干部有能力胜任中国最高等学府的副校长吗?

  对于80后北大副校长的质疑背后,是群众对当前干部选拔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质疑。近年来,少数地方在干部选拔过程中,打着干部年轻化的幌子,行假公济私的事情,绕过正常的干部选拔程序,将没有实际工作能力的人违规选拔上领导岗位。这样的“干部年轻化”,不但没有优化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反而严重损害公平公正,引起其他干部不满,恶化了整体风气,涣散了党员队伍。

  干部队伍年轻化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政策,是党的事业生生不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坚持。近年来,一大批年轻干部打破常规,走上了领导岗位,发挥了年轻人应有的激情和活力。推进干部年轻化,其政策的初衷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促进党的事业发展。因此,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做到公平公正,从党的事业大局出发,选拔真正优秀的年轻干部,才能让真正有能力的干部脱颖而出。

  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秉持公心。“心底无私天自宽”,要从干部工作大局出发、从事业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个人私利出发去考察选拔干部,才能赢得党员干部的信任。例如引起热议的北大副校长陈宝剑,此前长期从事学生工作,曾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在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团委书记时,曾获“2007—2008年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这些干部工作能力的表现,应该成为组织部门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

  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监督是最有效的“保险”。一些年轻干部的任命之所以引起人们的质疑,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敢于违规选拔任命没有能力的年轻干部,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的监督,导致干部选拔任用存在暗箱操作,一路违规。“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防止选人用人上的腐败,特别是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种群众高度关注的工作,更要加大工作的透明度,规范工作流程,让干部选拔各个环境都在“聚光灯”下进行,接受党员干部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唯有如此,才能确保领导干部不敢假公济私,才能确保年轻干部经得起考验。

  文/王钦琪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钦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2/4390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