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扯开“装穷”画皮,倒逼贪官“卸妆”

来源:红网 作者:钟华 编辑:王俞 2017-08-13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时衣着简朴,开着“借来”的车上下班,个人存款只有三万元,正是这样一名“清廉”干部,却可能拥有16套房产。近日,最新一期《广东党风》期刊披露了雷州市住建局原局长罗纯清腐败案细节。(8月12日《信息时报》)

  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贪官的画皮脸真是让人惊叹:拥有最好演技的人未必在演艺圈。例如,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的魏鹏远落马后,其家中被搜出几个亿的现金,清点的时候烧坏了四台点钞机。可就是这只大老虎,平时经常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班,穿的衣服异常简朴,说他贪污几个亿,大家都很吃惊。

  清廉的官员各有各的清廉,而爱“装”的贪官都是相似的。曾有媒体梳理了三种装穷的把戏:装穷不露富型、不食人间烟火示穷型、晒工资哭穷型,勾勒出了一副副滑稽可笑的表演型贪官形象。

  不难理解的是,贪官喜欢“化妆”,喜欢穿着“伪善”的隐形衣混迹官场,毕竟,贪官们很清楚地知道腐败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只有通过“伪装”才能在官场大行其道,在伸出手时不被察觉,抱有不被捉的侥幸心理。可谓官场“无间道”。

  扯人眼球的是,时而正派、时而堕落的“演技”并非他们与生俱来的。或是监管缺位,或是自律缺失,赋予了“两面人”表演的空间。不明真相的公众往往无法凭借肉眼凡胎,通过表面现象看透“作秀”假象。更多地依靠制度层面创新权力运行机制,完善监督防范体系,才能倒逼贪官卸下装穷伪善的面具。

  练就“德行”金睛眼。除考察干部,除工作表现、工作业绩外,还要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表现,比如对上与对下的态度是否存在巨大差异;经常与哪些人接触,是否热衷于编织“关系网”以及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全方位、多角度地考察干部的“德”,防止失实失真,确保选拔出真正表里如一的干部。

  念好“权力”紧箍咒。立“明规矩”、行“铁纪律”、破“潜规则”,不仅要强化“大权力”运行监督,也要彻底铲除“微权力”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念好权力“紧箍咒”,顺藤摸瓜,让权力回归本位,才能形成倒逼效应,按廉洁本色做人、按公仆角色做官,真正为民所用。

  畅通“监督”威慑术。贪官“一日三餐稀饭馒头”“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20多年无住房”……再不显山露水的哭穷、炉火纯青的表演,也逃不过群众的法眼。如能畅通抽查暗访、群众举报等方式,破解“伪廉术”,以不留余地的问责倒逼贪官卸妆,那么贪官的苦心表演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审判。

  文/钟华

来源:红网

作者:钟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3/43909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