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旅行箱,下一个“共享风口”?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2017-08-13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追求个性化是当下旅行箱消费的一种趋势,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问题——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大小、颜色的旅行箱,但钱不够多、家里空间不够大,怎么办?有人从中发现了商机,出租旅行箱。某宝上就有专门提供租箱服务的店铺,支付相应金额的保证金,租赁使用指定款式对应尺寸的旅行箱,订单完成后还可申请退回保证金。(8月12日《经济日报》)

  出租旅行箱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服务,看上去是租赁模式在旅行箱上的延伸,但实际上却是一个不错的“共享”方向。事实上,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已有人开始了“共享旅行箱”的尝试。虽然,相较于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和共享充电宝,共享旅行箱还显得比较冷门,但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共享旅行箱将打开新的“共享经济”风口。

  从需求上看,随着旅游热的兴起,共享旅行箱将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有数据统计显示,预计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8.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出境游人数达到1.27亿人次,同比增长4%。加之外出求学人数增多、商务差旅频繁,消费者对旅行箱需求也会不断增长。旅行箱作为生活中一类“不太常”使用的物品,在人们不出门的时候,都处于一种被闲置的状态。共享经济的模式,恰恰可以集中零散资源,充分发挥其价值。何况,在消费者个性化要求不断增多的当下,价格低廉、质量较差、缺乏个性的旅行箱,越来越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的现实需求。若是有企业能拿出优质的旅行箱,实现共享化改造,想必能被众多消费者所认可。

  旅行箱租赁服务的诞生也并非一天两天,在过去之所以没形成“共享潮流”,原因也在于缺少一个好的时代背景。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经济发展势头正夯,依托移动互联网所提供的便利服务,不少共享经济产业一经起步,就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前进态势。而投资者对共享经济的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缺的仅仅是一份资金值得投入的运营模式。共享旅行箱若想进入消费者的眼帘,必须要在运营上展现出更具吸引力的服务特色。

  对此,一是要加强智能化改造。以旅行中的文化需求为引导,不妨在共享旅行箱位置定位、无线网络、社交生活中等功能开发上,做出更多努力,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智慧化体验,不能让共享旅行箱仅仅局限于当一个移动的储物箱。二是要实现绿色化经营。将绿色理念融于共享旅行箱的服务当中,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低损耗、可回收、无污染”的旅行箱,在吸引消费者使用的同时,降低回收与维修成本,避免浪费。三是要贴近消费者。“随时可取,随地可用”是共享模式一大特色。共享旅行箱要寻求更多发展,必须摆脱网上配送的桎梏,进入机场、进入车站、进入社区、进入各大旅游景点,能让消费者以最快的速度取用交付,实现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随着社会文化的变迁,外出旅行已慢慢成为人们的刚性需求,加强共享旅行箱的产业创新,对提升出行服务品质而言是有利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引导,扶助相关企业的开发,为共享经济发展给予更多支持。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3/43910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