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狼2》昭示华语冷门片是一座富矿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王俞 2017-08-13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映16天,《战狼2》轻松拿下41亿元票房,继续刷新国内票房纪录。接下来,《战狼2》将向50亿元票房发起冲刺,市场上更有人看好该片冲上60亿元。(8月12日《上海证券报》)

  《战狼2》成为史上首部40亿+华语影片,不仅出乎吴京的意外,更让华语影坛为之一震。谁也没想到,军事动作片这一名副其实的“冷门”类型在中国大有市场,更没想到,一群个人票房感召力只有二三线的演员,在短时间内制造出中国影史一大票房奇迹。如果从“冷门-热门”二元对立视角分析,倒能看出华语电影近些年来徘徊不前、票房急剧下降的一丝端倪。

  之前取得成功的华语军事动作片,是侯勇的《冲出亚马逊》,故事牵强,拍摄粗糙,但依然取得在当时过得去的票房。再然后是2015年吴京的《战狼》,在老牌明星如刘德华周润发拿个3~5亿票房即算成功的中国电影市场,《战狼》5个多亿的票房表现不俗。但军事动作片还是“冷门片”,这从《战狼2》少有人气明星加入,资本少有问津得吴京压上身家才能拍片就可看出。然而正是导演“初哥”担纲的“冷门片”,每每在华语影坛缺乏提振的情况下名利双收,如宁浩的《疯狂的石头》、徐峥的《泰囧》、吴京的《战狼》,而大导演、大明星一如既往地疲软,穿旧鞋走老路、迎合电影观众的电影之路,注定撑不起眼看就要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影市场。

  长期追好莱坞电影的中国观众,对中国电影的最大不足往往熟视无睹。相比艺术质量,中国电影的最大不足是“类型太少”。或许是受资本大量涌入,前些年票房持续暴涨的电影牛市影响,中国电影人太过保守,容易产生路径依赖,以为只要叫“电影”的东西都稳赚不赔。与中国电影的巨大市场相比,我们在电影类型上的短板太过明显。随便一个作品投资动辄几个亿,可至今还没有拍出像样的科幻恐怖片、现代经典犯罪片、歌舞片……好莱坞总是给“冷门片”以容身之地,不少大导演都是由捣鼓冷门类型片起家,而各种类型片繁荣,正是好莱坞长时期保持创新活力引领世界的根本原因。

  依赖超级IP,迷恋“流量明星”,中国电影只会在为数不多的几个素材中打转(西游记就被拍烂了),这也是大牌导演和著名明星屡屡在票房上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国力强盛之下,中国电影当有挑战好莱坞的勇气。曾经香港电影在武侠片、鬼怪片、江湖片等类型片上影响世界影坛,大国崛起的中国有足够资源支撑起在其他类型片上的崛起,这也是华语电影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战狼2》的成功再次证明,大多数电影类型在华语影坛还是“冷门片”,而华语电影的出路正是科幻片、社会问题片、超级英雄片、盗墓探险片等其他类型的崛起。吴京数年磨一剑将军事动作片从冷门片做成票房冠军片。中国电影还有那么多类型尚未尝试,需要有更多像吴京这样有情怀甘愿长期做冷板凳的电影人挖掘“华语冷门片”的富矿。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3/4391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