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能员”更要当“廉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7-08-14 00:19:14
时刻新闻
—分享—

  “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开夫妻店、搞家族式腐败”“最年轻落马省部级官员”…… 去年以来,安徽连续发生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三名副省长腐败案,影响极其恶劣,严重污染和破坏了安徽政治生态,教训极为深刻,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起震动。(8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知人不易,用人更难”,安徽省委的多名常委就有过投错“赞成票”的尴尬。在他们眼里,陈树隆等三人“懂经济、能干事”,是“能人”。然而,他们“能干也能贪”,身居高位却目无法纪,严重污染和破坏了当地政治生态。

  陈树隆等人的涉腐落马,再次敲响了警惕能人腐败的钟声。这一事实充分表明了反腐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警醒着党和政府:“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看一个领导干部能否“过得硬”,不能只看是否能干事,更要看其是否守规矩。

  不容否认,“能人腐败”的问题确实存在。据媒体报道,无锡市滨湖区委原书记朱渭平政绩突出,人们评价他“还是挺有能力的”。然而,他边当官边经商、坐拥数亿资产;“高铁第一人”张曙光,受贿4700余万元,但很多人却佩服其工作能力,对其涉腐无不深感惋惜。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有担当、有作为,是官员的职责所系,也是其价值所在。然而,有的官员却“善始”不能“善终”,一有业绩便心态不平、恃能而傲,进而破纪破法;而在耀眼的政绩光环下,相关监管也往往未及时跟进。“能人腐败”的滋生,其原因或正在于此。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改革发展也正在啃“硬骨头”之时,我们需要更多的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人。但是,“能”绝不是搞腐败的资本,更不是免责的“护身符”。领导干部该由此警醒了:不管能耐有多大,恪守法纪始终是为官正道。否则,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腐败无特区、反腐无禁区。治理“能人腐败”,党和政府也要下真功夫。既抓实教育引导,从内扶正祛邪,又要加大问责力度,从外惩防并举,多策并用、多管齐下,决不能让“能员”成法外之人。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4/43913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