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暂时的“免费午餐”不也很好吗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7-08-14 00: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江苏睢宁县,像仝太华一样每天吃“免费午餐”的环卫工人共有900多人。连日来,此事经社交平台传播后,引发热议。有网友质疑,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的睢宁县城管局是在“作秀”,并预测免费午餐将“吃了上顿没下顿”。(8月13日澎湃新闻网)

  环卫工顶着严寒酷暑,起早贪黑地工作,擦亮了城市的容颜,他们的艰辛与不易往往让人感动。让环卫工有个歇脚地、给环卫工一杯清茶、送环卫工一份爱心饭菜等倡议,以及一些凡人善举,是我们对环卫工的最好答谢,也是城市文明温度的彰显,这本值得倡导。可是,睢宁县城管局推出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的计划却被喷为“作秀”,实在让人不解。

  环卫工的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哪怕有一点同情心,都会为他们有免费午餐吃而感到高兴。然而,部分网友非但不伸出援手,反而坐当“键盘侠”预测“吃了上顿没下顿”,这种行为非但让人费解还着实令人“大跌眼镜”。其实,现实中不乏有一些这样的“喷子”,有事没事都要装一下“另类”,表达一下独特的意见来显示自己的非同寻常。只可惜,这些做法不仅无济于事,反而还会为社会增添许多负能量。

  实际上,在质疑声中,有太多重要且能反映事实本质的细节被无端曲解了。为了开展此项活动,县城管局经过了近一个月的调研,在经费收支、就餐点设置、饭菜规格等诸多细节上都花费了很大精力。从当前的推行效果来看,这项活动受益面广、满意度高,真正兜住了城市文明的底线。

  由此来看,那些质疑“免费午餐”为“作秀”,并发出各种杂音的行为,都是未经实际调查而凭主观臆断的结果。退一步讲,不管这项活动是否会形成长效机制,只要环卫工能暂时性得到一些实惠,这不也是很好的吗?纵使城管局扛不了这杆旗帜,相信还会有别的爱心人士或企业愿意接过这个爱心接力棒,而这源源不断的爱心恰恰是城市应该给予环卫工该有的回馈与尊严。

  所以,县城管局的善举遭遇“寒流”是社会部分“看客”情绪化解读的结果。网络时代,人人都可成为监督员,但这个监督要建立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任何表达快意的宣泄方式都是对良风美俗的恶意中伤。为此,希望每一位网民都能沉下心来,并摒弃浅薄式阅读,真正为凡人善举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成长环境。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4/4391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