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机绕路为网约车监管敲响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2017-08-15 00: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日晚8点07分,外地人刘先生在渝北渝湖路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到江北机场,原本2.3公里的路程,滴滴司机竟然绕道跑了30.45公里。这个“离奇的错误”让他耽误了一连串行程,并给他带来了一系列麻烦。(8月14日《重庆晨报》)

  打车的实际路程比预计路程跑得多,可能是司机不熟悉路,也可能是导航出错或修路、拥堵等意外状况造成的。但2.3公里跑成30.45公里,错得如此“离奇”,在导航、路况等情况正常的条件下,司机的绕路行为则显而易见。

  生活中,许多人都将滴滴快车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以笔者的切身体验来讲,多次乘车中遇到过司机不熟悉路,也有导航“原地打转”的情况,也遇到过司机建议走另一条更近的路,结果比原先导航的路程更远、收费更高的情况。尽管带来了不好的出行体验,但一般也就几元或者十几元的差价,所以包括笔者在内的大多数人可能往往忍气吞声,最多付款后再给司机一个差评罢了。

  但正是由于此次事件跑出的路程远、费用高,并且给当事人带来了误机、误医等重大损失,才作为一次“大错误”呈现在大众眼前,反过来讲,是否存在“小错误”稀疏平常但鲜为人知的情况呢?值得司机、网约车平台和有关部门深思。

  实际上,交通运输服务最重要的是诚信和安全,此次事件不仅暴露出司机道德水平有待提升,更为网约车监管敲响了警钟。我们不妨以此为契机,加强网约车常态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的便捷度、舒适度、满意度。

  网约车平台应强化司机职业道德建设,从司机资格准入到职业培训再到日常出行实行动态化管理,如在从业资格证考试中少考些“黄宗羲”类历史知识点,多考些“开车技”和“道德感”;在出行中更注重接单质量而非数量,将乘客评价、投诉作为衡量司机水平的重要指标,并纳入任务考核与盈利挂钩。同时,改进出行监管方式,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及时更新导航地图,加大对拥堵路段、绕路行为等情况的实时监测,一旦出现疑似绕路情况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

  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过程监管;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并加大宣传力度,快捷回应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加价、绕路等侵害合法权益的问题。同时,将平台经营者和司机的违法违规及失信行为、投诉举报、服务评价等信息记录作为市场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通过信用体系建设规范网约车经营管理服务行为,为社会公众把好关。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5/4392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