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楼爬楼族需要更多“关爱式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7-08-15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爬高楼,已然从国外来到我们身边,近来流行网络的“天津爬楼攻略”就是例证。不过,看似惊险、刺激、炫酷的爬高楼,远比我们想象中可怕,不仅涉及爬楼者的安全,还涉及公共安全等诸多法律问题。(8月14日《法制日报》)

  对此,有网友曾用“作死勿作他人”评价所谓的“天津爬楼攻略”,虽然用词稍显严厉,但也表达出不少人对高楼爬楼族的一种态度。其实,高楼爬楼族之所以存在,也源于一部分对极限生活的合理追求,因此在保证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也没必要一味地否定。社会需要做的,是提供更多饱含关爱成分的监管措施。

  在社会文化不断变迁的环境下,有不少人会通过参与一些极限运动,寻求生活上的乐趣,攀岩、跳伞、蹦极等等都是其中的代表。爬高楼作为跑酷运动的一种类型,在跑酷运动逐渐得到认可的当下,也成为了一部分人进行极限文化运动的首选。对于这类“少数群体”,关爱态度永远比反对态度重要,只有在“关爱”的前提下,一切监管措施才不会走向“堵死”的误区,才能确保这类运动得到安全控制,进而最大限度保证大多数人的利益。

  其实,爬高楼既是一项极限运动,又是一类文化活动,它除了能让参与者欣赏到高空的美景,也能让围观者感受到挑战生命的雀跃。归根结底,爬高楼不是以伤害他人利益寻求自身快感的一类活动参与者缺的不是反对和限制,而是在安全保护之下的有效监管。

  让监管措施中体现关爱成分,就是要在肯定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的审核和调查,确保每一次爬高楼的行为都能符合基本的安全要求,都能处在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督之下。对此,必须通过建立相应的法规制度,给出符合条件的时间、地点、场合和保护人员,明确相关人员的义务和责任,避免依靠征收高额“通行费” 就能放任实施的现象发生。同时,还有必要建立相应的协会组织,在为高楼爬楼族提供基本教育的同时,约束他们的行为,并对爬高楼活动的进行,给予严格的资质认定。

  必须承认的是,我们的社会文化是日趋开放和友善的,过去饱受争议的一些极限运动,已被人们所慢慢接受。而这样的变化,都少不了从无序到有序的规范过程。可以相信,随着管理措施不断完善,高楼爬楼族也将会成为一类受到关注的运动群体。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5/43924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