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卫工人午餐费用能否由财政承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2017-08-15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苏睢宁环卫工吃上“免费午餐”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后,引发社会热议。有网友质疑,睢宁县城管局是在“作秀”,并预测免费午餐将“吃了上顿没下顿”。睢宁县城管局局长助理王伟蔚回应称,已经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把免费午餐这项公益行动持续做下去。(8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城市的干净、整洁、美丽是他们每天起早贪黑用辛勤汗水与一身脏换来的。同时,环卫工人也是生活在社会底层,需要重点关注的特殊人群。众所周知,环卫工人一般为没有编制的临时工,来自城市周边的农村贫困家庭,而且年龄偏大,年老体弱,主要靠从事城市环卫工作来谋生。环卫工作很辛苦,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而工资很低。

  由于工作地点离家里比较远,中午回家吃饭不方便。如何解决环卫工人的午餐便成了一个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近些年来,不少地方都出现过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提供免费午餐的善行义举,开始热情很高,决心很大,但到最后大多因资金问题而难以为继,无果而终。

  近日,江苏省睢宁县城管局针对网友关于环卫工人免费午餐的质疑回应称,城管局已经建立长效机制,一定会将环卫工人的免费午餐进行到底。如果出现资金不足,县财政将拨付专项资金,为免费午餐托底。

  睢宁县城管局的回应启示笔者:环卫工人的免费午餐能否由财政承担?

  因为,环卫工人的午餐不是一餐两餐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问题。毕竟依靠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捐赠,只能解决一时,短时间内应应急可以,长期坚持下去就困难。要让环卫工人长期吃到免费午餐,没有财政资金的支持,是绝对不行的。

  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广大环卫工人的劳动与贡献。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对待环卫工人的态度,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只有处于城市最底层的环卫工人幸福了,这座城市才是真正幸福的。环卫工人的午餐,是民生的基本需求。笔者建议,城管局在向社会购买城市环境卫生服务时,一并将环卫工人的午餐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从而在根本上彻底解决环卫工人的午餐问题。如此,网友还会质疑环卫工人免费午餐能走多远吗?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5/43926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