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超市不会降低就业率

来源:红网 作者:王言虎 编辑:夏熊飞 2017-08-16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全球范围无人零售“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阿里巴巴无人店自淘宝造物节惊艳亮相后,便引来无数关注与热议。据了解,该项目团队已确认被纳入“天猫新零售战略大图”中,并已于月前低调进驻“新零售技术实验室”,专心攻克、研发能应用于更大客流量、更复杂商业场景的无人零售难题。

  今年,无人超市的概念火了。从阿里的无人超市到F5未来商店,再到亚马逊推出的Amazon Go,无人超市已然成为又一个风口。对北京的创投媒体来说,无人超市更是成为最重要的选题来源之一,相关报道迭出。

  树大招风,但凡一个热点“物种”,总会招来不同意见。在巨头与创业公司纷纷进入无人超市的赛道后,一种担忧出现了:无人超市会不会减少就业,甚至消灭收银员这个工种?进而,社会失业率会不会提高?

  揆诸历史,每一次新技术革命的出现,总会有人表现出类似的担心。纺织机出现的时候,有人担心纺织工人会不会失业;汽车出现的时候,有人担心马车夫会不会失业;电话出现的时候,有人担心电报员会不会失业。而最终这些工种都消失了,但社会失业率却降低了,人类历史的进程也一点没有耽误,反而前进的步伐更快了。

  所以,说无人超市的出现会降低就业率,同样也是无稽之谈。

  首先就超市工作场景来说,所谓无人超市的“无人”,说的其实是没有收银员,无人结算取代的只是收银员的工作。但一个超市内部的工种,远不只有收银员,收银员之外,还有货架维护工、保洁、以及必要的安保力量等。

  在收银员的工作被取代后,他们也会转到其他工作岗位上。道理很简单:人工智能性质的无人超市相比以往,运营效率会大大提高,而这对后勤的运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人力,所以,被无人结算取代的收银员也会转到这些岗位。

  其次,从新工种的角度而言,无人超市需要更多技术人员来维护,它将催生智能物流管理员、智能仓库管理员以及设备检测与运维员等新工种。无人超市对这些工种的需求,显然能增加就业,而不是相反。

  何况,马云也说了,做无人零售店“不是说要让所有商店都没有售货员,而是给业界一个信号、一些灵感,唤醒零售行业的思考。”

  所以,无人超市的进步性绝不仅在于技术层面上,而是给了人类一种新的商业思考,它本质上代表的是一种创新,而这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

  也就是说,看待无人超市,不能从局部的、眼前的利益着眼,而是要从整体、长远来考察。技术进步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趋势,某种程度上,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技术进步史、革新史,技术进步在淘汰落后工种与产能的基础上,会同步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新工种,这是基本的常识,不应被质疑。

  文/王言虎

来源:红网

作者:王言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6/43938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