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舆情工作应是政府部门的底线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柳叶刀 编辑:夏熊飞 2017-08-16 00: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的社会,是互联网时代,也是信息化时代。所以,信息基本处于炸裂的一种状态。因为信息很多,所以对许多人来说,这背后的真伪便很难分辨。因为总有一些心怀不轨之人,意图将水搅浑,以期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在这样的现实下,政府有关部门便应承担一定的责任与使命,发挥自己的职能与优势,过滤掉一些谣言、传言,给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这样的工作很复杂,也很需要智慧。最近,就有不少正面的案例。

  一个例子是“南航为西安市政府政务团安排前11排座位”事件,这一度引发关注。但是,南航和西安市委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回应,而且还原了事情的真相。西安市委更是以此为契机进行了反思性的学习。这样的积极回应,有几点是值得肯定的,一是直接的回应,时间很快很迅速;另一个则是它并没有抱怨一些媒体的“炒作”,而是感谢媒体的监督,这仍然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第三个则是,西安市委还召开了会议,表达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这样举一反三的做法,也是深得好评。

  还有一个例子,则是榆林市一区委书记被打的事情。一开始,网络上也是各种传言,称“榆林横山区委书记高档会所赴宴被亿万富翁殴打”。这样的“标题党”,的确很容易煽动起群众的某种情绪。但更上一级的榆林市有关部门立即调查还原了真相,区委书记的消费是正常消费,没有任何问题,而打人者则是饭店老板,因有要事相求没有达到愿望且又喝酒了便打人了……当地不仅第一时间回应了,也第一时间做出处理了,而且是由更上一级的相关部门来调查的,不得不说,这样的姿态与动作,才符合做好舆情工作的本义。

  这些地方政府部门在做好舆情工作方面的努力与态度,无疑是值得肯定的。甚至可以说,这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做法,应该成为各地政府部门学习与借鉴的一个典范。

  有这样好的例子,也难免让人想起一些不好的例子。同样也是发生在陕西省的一个舆情事件,就是延安市富县县委书记弄虚作假抄袭央媒文章一事。对于这起事件,自始至终,似乎都只有富县的表态。这样的说法,难免给人一种自说自话的感觉。事关前途,自己肯定不会说自己的不好,那么真相便也是不得而知的。

  而事实上,延安市某相关部门在舆论倒逼下也曾一度表态介入调查,但从事发至今近两个月时间了,关于此的调查已然没有下文。一篇文章是否是作假抄袭,居然需要用这么长的时间来调查,这到底是慢作为,还是压根儿就不想作为,还是想久拖不决,让人遗忘呢?这的确值得追问。从新闻来看,7月4日延安市某相关部门表态之后,7月5日,当事的县委书记就做出了深刻的检讨。但这之后,调查结果一直都没有公布。

  显然,检讨并不能代替调查结果,是什么样的调查结果,还是应该有一个真相。这没有什么可回避的,相反,回避还给人一种意图包庇的感觉。

  众所周知,对政府部门来说,做好舆情工作只是底线之举。在这样的情况下,也期待延安市某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能早日出炉,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不然,就是又一次反思与反省转作风的契机,因为当地的慢作为或是不作为,的确令人心痛。时间,或许会让许多人遗忘此事,但舆论不会忘记,若此舆论事件就此终结,那将是“错上加错”“一错再错”的侥幸心理在作祟,也必将会成为一个应对舆情的反面案例,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文/柳叶刀

来源:红网

作者:柳叶刀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6/4393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