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伸手要红包的公务员太高看了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08-16 00: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凉山州普格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花山监管所工作人员肖绍彪(男,非党员)以儿子满周岁为名,利用微信,向微信好友索要红包。普格县纪委监察局成立调查组,认定问题基本属实,目前已对其立案审查。8月14日上午,肖绍彪已陆续将红包退还回去,在退还红包时的留言中他称要红包是因为“思想认识不高”“一时疏忽”。(8月15日《四川日报》)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微信好友中的大部分只是交往圈子里“认识”的人,有些甚至只是有过一面之缘,彼此之间的交往通常并不深,更不会好到可以互相发红包的程度。至于主动讨要红包,那就更是非关系亲近到一定程度绝对不敢做的了,毕竟“人要脸树要皮”,向一个不熟的人主动讨要红包,对一般人来讲跟向人乞讨一样开不了口。

  这位食药监局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则不然,他不仅张得开口,也伸得出手,不仅向熟人讨要,也向不熟的人讨要,认识不认识的,只要在自己的微信好友里就一律索要。对此,这位公职人员的辩解是自己“思想认识不高”“一时疏忽”,其实,这样的事情根本不需要多高的思想认识,因为,仅仅从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考虑,这口就不能开,这手就不能伸,否则很容易让别人对他的人品产生怀疑,进而导致社会评价降低,最后搞得“没朋友”。

  不过,既然敢于公开讨红包,就说明他有这个自信,自信讨红包的行为不会把自己搞得“没朋友”。那么,是什么让他产生了这种自信呢?这背后,恐怕还是权力意识在作怪。

  在一个监管部门工作,每天都与被监管对象打交道,微信好友里肯定少不了这些人。“监管”着自己的人开口要红包,“被监管”的人自然不好意思不响应,也不敢不响应,否则以后打交道会不会被“穿小鞋”或故意刁难可不好说。10多个小时收了4000多块钱,里边有多少是被监管对象给的,需要好好查一查。

  讨红包的信息是群发给微信好友的,只有微信好友可见,如今却被举报到了监察部门那里,是不是被监管对象举报的,不得而知,但这至少说明,无论手里有多大的权力,只要你违纪违法了,就一定有被举报被查处的危险,如果自己还不懂得检点、收敛,最后往往会死得很难看。

  有些手握权力的人,无论权力大小,身边都会有一些“朋友”,这些“朋友”里有真朋友,也有贪恋或惧怕他的权力的“朋友”。权力有时候会给人造成某种错觉,以为所有的“朋友”都是真朋友,都是可以伸手要钱的过命交情。殊不知,当你选择做个好人时,别人才会真的把你当作好友,当你选择做个坏人、做个违纪违法的人时,别人也只是像你利用他们一样在利用你。

  这位公职人员太高看了自己的影响力,现实中,像他一样不知高低深浅的人并不罕见,只是,当你被好友拉黑尤其是被纪检监察部门“拉黑”时,不知道是不是会哭?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6/4394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