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将大学生带入了传销的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夏熊飞 2017-08-16 0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近日印发通知,指出近期传销组织活动猖獗,利用各种渠道和手段利诱欺骗有关群众误入传销骗局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8月15日~11月15日)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传销组织,对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的各类传销组织,坚决予以铲除。(8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传销组织被人们称为“经济邪教”,他们不仅扰乱社会经济秩序,而且极易引发刑事案件。而大学生涉入传销案件,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进入8月以来,已先后发生至少3起大学生误入传销后死亡案件。一个个即将走向社会、奔向美好未来的青年,却被传销所残害,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然而人们不禁会问:这些大学生就不知道传销的实质与危害吗?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跌入传销陷阱呢?

  我认为,这与大学生目前的就业形势有关。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困难,从人山人海的人才招聘市场到千军万马的公务员考场,我们不难想象大学生的就业难度,对“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来说,哪里才是他们的就业之路?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其进入大学之前就已经举债了,毕业后挣钱还债也就成为他们的第一愿望,而这无疑为极具欺骗性的传销组织提供了便利,使他们成为传销的俘虏。

  当然,一些大学生社会经验严重缺乏也是原因之一。新一代的大学生,在目前教育体制的禁锢下,几乎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对于社会实践的知识十分欠缺。尤其是独生子女,从小生活在一个衣食无忧的环境里,家长不肯让孩子吃一点苦,受一点累,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接触的东西有限,因而缺乏对社会的了解、认知与适应,缺乏对一些现象和问题的基本判断。当他们即将结束学生生活、步入社会时,面对传销的花言巧语和“好工作、高收入”的诱惑,很容易上当受骗。

  自然,这也与一些大学的教育方式脱不了干系。学校本来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但有些大学在教育中存在有不注重实践经验、机械地讲解枯燥理论的现象,影响了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加上就业形势的严峻,他们难免疏于防范。更为可怕的是,一些大学生急于挣钱、挣大钱的思想,使得他们进入社会后极易被洗脑,在价值观和生活态度方面出现偏颇,幻想着一夜暴富,甚至超越自身的能力和良知底线,去做损害社会和他人的所谓传销事业,而不再想通过具体的工作或辛勤的劳动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外,这也与个别地方对传销现象的打击力度不够有关。在有的地区,传销禁而不绝,打而不灭,恰似“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里面到底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隐情,当地的有关部门是不是以“拉动经济”为借口而睁只眼闭只眼,笔者不敢断然臆想。但一些地方传销现象蔓延,一些大学生频频上当,当地的有关部门是否应该思考一下自己履职尽责的程度呢?

  故此,面对大学生涉案传销的报道,家长、教育部门和全社会都应该反省,担当起自己应负的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则应该按照国家四部委的通知要求,加大对传销活动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让大学生能够有个安全的就业环境,避免悲剧的发生。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6/4394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