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皮卡变现帮扶,为爱心和信念加速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2017-08-17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7月初发生的特大洪灾中,湖南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支书刘兵带领村民用自家皮卡车封堵管涌,这让他成了一名颇具人气的“网红村干部”,当地村民和网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皮卡”村支书。近日,刘兵在获得家人同意以后再次做出感人义举,将爱心车企赠予他的皮卡按照市价“变现”,将等同于购车款的67800元全部捐给长沙县慈善会,用于定向帮扶黄兴镇受灾群众。(8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我们常说,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如果再次回到七月的洪流现场,想象着排洪渠一侧,村支书刘兵义正辞严地指挥着村民,把自己的皮卡车推进洪流中,那样的场景,的确是激荡人心的。如果不是足够的责任担当,哪会有那危机时刻的推车之举。

  如果说推车入渠,还有危难时刻的不得已选择;把爱心车企赠予的皮卡车,按照市价变现,然后再全部捐出。这样的举动,在洪水褪去后,多了几分平静与淡然,但也恰恰是这样的平静和淡然,让皮卡村支书的爱心奉献,有了更生动的升华。可以说,与那渠边的用力一推,相得益彰,谱写出一个有担当的村支书,在关键时刻的爱心涌动和信念成色。

  我们常常不吝抒怀对爱心奉献者的赞美,其实发乎善心做自己能力范围的好事,它不仅仅是一个人基于道德的义务行为,更不是满足于道德虚荣的实现路径,从功利的层面讲,它能有利于个人内心的充实,或者说在精神层面的建构。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在需求上是分层次的,从基本的生理需要,到安全、情感、尊重,直到自我实现。回过头来看,我们也分明看到了皮卡村支书,在乐于奉献中的收获,他收获了村民你的盛赞,也收获了内心的充盈。换句话说,他所坐拥的爱戴,以及道德价值的传播,正是他在“尊重”或“自我实现”的需求层面上,得到了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皮卡村支书刘兵,是一个大写的人,更是一个快乐的人。

  一如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快乐的人,同样不那么简单。如果说爱心涌动,是源于他家庭教育的熏陶,他个人成长背景的影响,那么,比爱心更坚定的信念支撑,则是源于他作为党员的自我修养。信念,与偏向于感性的爱心表达相比,它是理性之花。是源于内化于心的认知,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村支书,他显然知道什么样的担当,才无愧于党员两个字,才无愧于村民的信任。

  从将自己的车推进排洪渠,到变现新车去定向帮扶,这是一次爱心的接力跑,更是一次信念的升华。经此过后,我们相信,作为网红村干部,将在党员和村支书的个人标签上,加注更多的爱心和信念底色,成为一个大写而快乐的人。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7/43951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