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列禁烟,不该由女生一个人去战斗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夏熊飞 2017-08-17 00: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开学准备上大一的河北女生李颖起诉了哈尔滨市铁路局,起因是她在从北京前往天津、由哈尔滨市铁路局运营的K1301次列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8月14日下午,记者从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获悉,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且定于8月24日开庭。(8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一名准大学女生在火车普列上遭遇“二手烟”,因感到自己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便起诉铁路局打起了官司,其勇气和维权意识值得肯定和点赞。火车普列车厢也属于公共场所,但还没有完全禁烟,这起公益诉讼可以说意义重大,能否推动火车普列全面禁烟,让人拭目以待。

  如今,高铁和动车的车厢由于全封闭,出于安全考虑都已全面禁烟。然而,普列一直以来都没有实行禁烟,尽管在普列车厢设有吸烟区,但由于没有强制实行全面禁烟,一些不自觉的乘客在车厢里还是肆无忌惮地吸烟,常常造成车厢里烟雾缭绕,让许多乘客被动吸了“二手烟”。加上普列车厢里的一些流动售货车还时常叫卖香烟,或许让乘客觉得在车厢里是可以吸烟的。大多数吸“二手烟”的乘客虽然很有怨言,但真正去较真的却少之又少,顶多让身边的吸烟者到别处去吸烟。而普列上的乘务人员通常也见怪不怪,很少有劝阻吸烟的。

  根据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该条例也列举出“列车属于公共场所”。而普列车厢的空间相对封闭,可以算作“室内公共场所”。该条例为普列全面禁烟提供了法律依据。此外,这趟普列开行区域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和《天津市控烟条例》,均明确规定了“禁止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因此,在这趟普列上按照现有国家和地方法规都应该全面禁止吸烟,这名准大学女生起诉铁路局也就显得“理直气壮”了。

  其实,在这名准大学女生起诉之前,曾向北京市和天津市卫计委投诉举报乘坐普列遭遇吸“二手烟”问题。两市卫计委答复均称,铁路系统的控烟职责在对应的铁路局而非市卫计委。因此,她最终起诉了铁路局,请求法院判决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支付律师代理费以及本案诉讼费,取消北京站及天津站站台、K1301次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害费1元,以及为减少烟霾所购置的口罩费用19元。可见,这名准大学女生为了维护自身和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其诉讼是认真的。尽管打官司会牵扯很多的精力,甚至还要为此耗费不少的钱财,但她没有退缩和畏惧,而是站出来代表千千万万被动吸“二手烟”的乘客,打起了这场公益诉讼官司。不管最后的诉讼结果如何,这场公益诉讼必将引起全社会对普列禁烟的关注。

  目前,普列仍是很多乘客出行的交通工具。“二手烟”对广大乘客,尤其是未成年乘客的危害较大。而在普列上吸烟也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而推动普列全面禁烟,不该由这名女生一个人去“战斗”,还需要许许多多的人站出来为广大乘客维权,像这名女生一样拿出自己的行动去抵制和推动。笔者认为,近年来普列的硬件条件得到了逐步提升,在禁烟问题以及服务水准上,也要向高铁和动车看齐。普列全面禁烟有法律依据,也有现实必要性,铁路部门应该将这起公益诉讼案件当作一个契机,与时俱进制定火车普列全面禁烟的相关规定,并加强监督和管理,从而一举扭转普列数十年未改的吸烟状况。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7/43951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