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历史的眼光看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2017-08-17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许知远说:“每个人都是带着成见看到这个世界,如果你不带着成见,你就没有看待世界的方式。”

  今天,我想说说看世界的一种方式——以历史的眼光看世界。以历史的眼光看待世界,意思是将人放在一个社会关系网络里,一个历史节点里,是多样的原因促成一个人在某个历史节点里的所指形象。以历史的眼光看待一件事或者一个人,经常会发现世界上存在着太多的无奈和不解,也会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宽容,没有那么多偏激的想法。

  二次元爱好者打破了现实和动漫之间的距离,建立了一个新世界。突破规则创建新世界,他们面对许多外部的不解。5月初时,我借由机会接触到一些动漫爱好者,他们坦然面对镜头的拍摄,大方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对动漫世界的热衷。许多动漫爱好者从2005年网络开始兴起的时候接触动漫,他们中喜欢动漫的时间短则3年,长则12年,许多都是90后,父母和朋友们曾对他们的行为感到困惑不解,但他们依旧选择坚持。他们说,坚守在动漫世界的原因主要是cosplay给他们带来一种归属感,让他们觉得自己有集体,在这集体里,可以和喜欢的人,有愉悦的社交生活。

  年少阅历的不足,认为整个世界一是一,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玩动漫、玩游戏就是不好,忤逆于我的想法就是不对。生活里碰了那么多钉子后,慢慢地了解,一切自己所认为的不好、不对和不宽容主要在于自己的不成长、心智上的不成熟。别人有自己生活的方式,源于他社会关系网络里的因素所影响。我不想念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断地有声音在耳中灌输着读书的无用性;我想玩王者荣耀,现在大伙儿都那么玩,游戏不仅考验脑力和手力,更重要的是王者荣耀连接熟人在新世界里,并肩作战,努力地去打败敌人,带给他们一种成就感。

  万物流转,人是嵌在世界中的一粒,我来到这,怎么活着,千万分的概率,你做什么,是多种偶然因素驱动着你。生命是一次不可重来的旅程,以历史的眼光看世界,用整体悲观看整段人生,有因有果、有得有失,不要心存侥幸做一件事,所有的心存侥幸影响的是整个人生,用乐观看待结果,也不必纠结于为什么我付出了得不到理想的结果,付出了会有收获,收获的是一份经验、一份成长和内心的宽容。

  柴静在《看见》里说:“宽容不是道德,而是认识,唯有深刻地认识事物,才能对人和世界的复杂性有了解和体谅,才有不轻易责难和赞美的思维习惯。”以历史的眼光看世界,把一个人的行为放在历史维度的长河里,考虑多种因素怎么去影响一个人,不要轻易地责难和赞美一个人的行为举止。

  文/罗月颖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7/4395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