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捏“硬柿子”成试点“规定动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2017-08-17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试点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好干,是用来推广经验、推动地区发展的。在试点中,要敢于、善于拔硬钉子,捏硬柿子,这样的试点才能让人信服,才有推广价值。(8月16日《人民日报》)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抓好试点工作显得尤为关键。但是,一些地方在改革试点的时候,却存在严重的认识误区。部分官员天然地觉得试点就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实际上,试点遇挫了,失败了,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当“只许成功”的“官念”占据了干部们的大脑,往往他们在抓试点工作的时候,就放不开手脚,瞻前顾后成为了常态,因此试点工作难免在现实的操作过程中走形变样。

  一些干部为了确保试点工作为自己的政绩加分,“选择性试点”成为他们的“必杀技”。据媒体梳理,部分地方的试点工作大体上呈现出几种不好的倾向:捏软柿子,挑难度小的地方下手,好完成任务;造小盆景,各种资源朝着一个地方使劲,打造典型却不可复制;添锦上花,基础本来就好,人财物再给予倾斜,好看但数量极少。

  简而言之,这样的试点严重违背了试点的初衷,跑偏了试点的方向,其试点的经验和成果根本不具有参考价值和推广价值,对于深化改革而言,起不到半点助推作用。相反,这种撸起袖子“假试点”的做法,更像是一种精致的利己主义和形式主义,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最大的意义仅限于让政绩“看上去很美”。

  试点工作如果总是围绕着基础条件好,资源和经验较为丰富的地方展开,这其实是在回避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触及群众的痛点、堵点,长此以往,只会让矛盾越积越深,问题越来越严重,群众意见越来越大。更为致命的是,捏“硬柿子”的试点,客观上还会让党员干部滋生懒惰不作为的思想,从而让敷衍塞责成为他们的为官之道。因而,必须狠刹此风,扭转跑偏的试点方向,用较真碰硬的改革精神,让改革试点理性回归。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同理,试点工作也来不得丝毫的虚假,敢于打硬仗,敢捏“硬柿子”,应该成为“规定动作”。那么,如何才能让敢捏“硬柿子”成为试点工作的“规定动作”呢?

  首先,可以根据试点的内容,对好、中、差等不同地区或单位的试点工作,制定相应的试点要求,要做到分类指导,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试点的对象、标准化动作等作出明确的规定,用制度的“硬杠杠”压缩试点工作捏“软柿子”的空间。其次,加大对试点经验在推广运用上的考核,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对那些盆栽式试点,锦上添花式试点,要予以否决,倒逼试点工作精准走心;最后,对于试点失败的地方和单位,要客观理性的分析,对适用于“容错机制”的,要予以鼓励和保护,形成“不以成败论英雄”的试点“新常态”,让敢于创新碰硬的试点地方和单位能够轻装上阵,没有后顾之忧。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7/43954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