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支书连续9年冒领低保缘何“一路畅通”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明勇 编辑:王俞 2017-08-18 0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身为魏县大磨乡连柴曲村党支部书记,却连续9年冒领低保金2.7万余元。近日,河北省邯郸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连庆军决定逮捕。(8月15日中国青年网)

  低保,又叫最低生活保障。只有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才有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质帮助的权利。在一些贫困家庭,低保就是他们的“保命钱”,是全家的生活来源,领不到低保,很可能饿肚子。

  然而,就是这样的“保命钱”也有人“惦记”。据报道,作为村支书的连庆军,从2008年2月至2017年1月间,连续9年冒领2.7万余元低保金用于个人花销。仔细一算,平均一个月250元。

  试问,对低保户的监管、审核去了哪里?根据低保政策规定,低保需要每年都审核一次的。换言之,就是低保家庭需要每年重新打一次报告,说明家庭收入情况。那么,连庆军连续9年冒领低保,无疑说明当地对低保户的监管、审核存在漏洞。

  制度千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近年来,中央对贫困户扶持的力度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相应地水涨船高。低保金不断提高标准的背后,是一些基层干部利用手中的职务便利,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冒领骗领……好政策不仅被这些“歪嘴和尚”念歪了经,而且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打击冒领、骗领低保的行为,就应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应加强对低保户的审查监管,织密低保制度的笼子,绝不能让基层干部群魔乱舞,浑水摸鱼。另一方面,应加强对“微权力”的管理。在组织序列里,基层干部虽然不是“官”,但在群众眼里,他们就是“官”,他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因此,管理村干部就要像管理机关干部一样,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将其权力与责任捆绑在一起。

  文/吴明勇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明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8/43962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