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刹住官场“酒风”必须动真格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7-08-18 0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西、江苏、湖北、湖南、浙江等地纪委通报一批公职人员工作日午间饮酒问题。有的县今年1至7月就查处5起;涉事者既有乡镇干部,也有市直单位领导干部;有的酒后斗殴,有的酒后在作风会上乱发言,有的醉酒办公;更有甚者,明知巡察组下午找其谈话,中午依然饮酒。(8月1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近几年,各地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禁酒令”频频升级,干部的吃喝应酬少了,“酒桌办公”现象得到遏制,然而,禁令虽严却难抵享乐之欲。

  醉酒办公、酒后斗殴、酒后乱发言,甚至明知巡查组谈话,也要“喝几口”,这些问题看来只是鸡毛蒜皮,却暴露出灵魂深处心无敬畏、不讲规矩的大问题。我们不妨设想,这些连口腹之欲都不能控制的公职人员,在更大的利益诱惑前能“过得硬”吗?至少是值得怀疑的。

  “酗酒之祸,危于疽患”,轻则失德失言,重则误事丧身,民脂民膏的浪费还在其次。据媒体报道,单位交流酒后猝死者有之、私人宴请醉后摔死者有之、接待领导“痛饮”醉死者也有之……令人不解的是,这些悲剧却并未警醒官场“酒瘾哥”。由此可见,整治“酒风”还任重道远。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刹住官场“酒风”,政府要不走过场动真格、不务虚功求实效。一是强化禁令执行力,坚持“零容忍”不动摇,以问责必严震慑愚顽、警醒侥幸;二是抓督查、抓公开,尤其要抓住“关键少数”;三是盯紧公家“钱袋子”,切断穷吃滥喝的经济源头。

  “酒极则乱,乐极生悲,万事尽然”,前人的告诫言犹在耳。公职人员当改变观念、端正态度,自觉拒绝“酒风”侵袭、主动接受制度约束。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8/43964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