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情的坟墓不是婚姻而是过度功利

来源:红网 作者:钱澄 编辑:王俞 2017-08-18 00: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广为流传。对此,著名主持人汪涵曾非常风趣地说道:“入土为安总比暴尸街头要好。”在如今这个功利主义盛行的时代,当爱情遭遇婚姻,爱情似乎就只能活在诗句里。但实际上,将爱情送入坟墓的并不是婚姻,而是过度功利。

  诚然,从古至今,婚姻都不只是两个人倾心相恋那么简单,往往牵扯到两个家庭,讲究门当户对,但过度功利化,将婚姻明码标价并不可取。

  在明码标价的“相亲市场”上,基本上没有爱情可以幸存。比如前段时间的北京天坛公园,两鬓斑白的父母们带着相亲“价目表”挑肥拣瘦:在京要有户口;男方博士为佳,女方最好本科;外地的别来凑热闹。在这样的“市场”下组合起来的家庭,必然不是出于美好的爱情,而是出于功利的算计。

  如果说上面的相亲“价目表”只是大城市中特有的景象,那么小城市又何尝没有自己的“售价单”呢?恋人一方因为嫌弃彩礼少而逃婚的新闻并不少见;一些家庭嫁女儿似乎成了卖女儿,婚姻成了敛财的工具。一旦戳破这层敛财的假面之后,两个年轻人之前美好的情愫恐怕所剩无几。这样赤裸裸的功利,难道不正是毁掉爱情的最好武器吗?

  如果功利的婚姻已经成为一种风气,那么借婚姻之名而“行走”的功利心,就必然是爱情的坟墓。选择单身、保护心中仅有爱情的执念,就变成众多年轻人仅有的选择。

  文/钱澄

来源:红网

作者:钱澄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8/4396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