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灾情上报呼唤实事求是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王俞 2017-08-18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澎湃新闻从辽宁鞍山市政府官网了解到,官方8月11日通报了鞍山岫岩县瞒报2012年“8·4”洪灾死亡失踪人数事件的调查结果。(8月16日澎湃新闻网)

  2012年8月,辽宁岫岩县遭遇严重洪灾,当地政府官方网站对此次灾害通报称,共致5人死亡、3人失踪。而媒体记者调查发现,该次灾情死亡失踪人数超过30人,当地政府涉嫌瞒报,并于去年12月进行了报道。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鞍山岫岩县当年的洪灾中,实际上有36人死亡失踪,当地瞒报了28人。

  中央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实事求是的表率。实际上,实事求是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和干部的一项优秀品格,也是每个人做人的根本原则。说话、办事、想问题,都必须坚持实事求这一根本原则,只有先做到实事求是,才能在各项工作上做到开拓创新。

  “死亡和失踪36人”经过某些别有用心的干部“数据处理”后,就变成了“5人死亡、3人失踪”。另外死亡和失踪的28人,像数字一样被抹掉了。这样做,意图非常明显,无非是为了保住自己的职位,让受灾情况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灾情的确控制在了干部“可承受”的范围内,不过当地群众特别是罹难者家属心头,却感到异常寒心,这不是对生命的漠视吗?

  “群众利益高于天。”当干部可以漠视群众生命的时候,几乎就走到了无所忌惮的时候,更遑论拿出实事求是的精神为官做人。每到灾难发生时,及时、准确、全面上报灾情,上级才便于根据灾情拉响灾情警报和制定救灾计划,如果刻意漏报、瞒报,或者误报,那么上级在制定决策时就会发生偏差,其后果可能会让受灾情况更加严重。在灾难面前,任何打着个人私利主义的歪脑筋行为,都是严重的错误,必须严惩。

  文/李丁乔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8/43966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