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人情干扰,校长不能只靠玩“失联”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王俞 2017-08-18 00: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电话打不通,微信留言石沉大海,连QQ签名都直接变成“闭关勿扰,失联勿忧”。距离开学仅余半月,部分优质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玩起了“失联”,意恐开学分班在即,人情干扰过多招架不住。(8月17日《武汉晚报》)

  分班,在每所学校都很常见,想必绝大多数学生都已经见怪不怪了。然而,这个绝大多数学生见怪不怪的事情,却让很多家长颇为费心,处处奔走张罗。从报道中来看,不少学校的校长因此不堪人情干扰,干脆玩起了“失联”。在分班问题上,家长为何如此“疯狂”?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分班,在不少家长看来,是一个让自己的孩子站上更高平台的好机会。如果孩子既在名校学习,又有名师教导,那么其成绩自然有了保障,至少下限不会太低。何况,名校名师背后,往往是各种优质教育资源的系统化、批量化投入。在不少地方政府仍然把升学率看作一项重要政绩的当下,名校名师意味着高回报率。因此,往这块“金字招牌”上投入本就十分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自然成了最稳妥的做法。各项优惠政策的竞相施肥,让名校名师这朵罕见的花盛开得更加出众艳丽,家长很难抵挡其巨大的“诱惑”。

  二是对分班制度的不了解、不信任。学校究竟是如何分班的?为什么别人的孩子被分到了更好的班,而我的孩子没有,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猫腻?每到分班之际,这些疑问会在不少家长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如果学校不对这些疑问进行一一回答,或者回答无法让家长信服,家长可能会因为信息渠道的不畅通而作出种种猜想,最后难免把问题的解决归到“找关系、走后门”上面。因此,虽然按照武汉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义务教育学段不得分快慢班。可不少家长根本不信,还“神通广大”地点名要孩子上某个老师带的班。的确,不分快慢班,在我看来都深感怀疑,对那些无比急切的家长来说,可能更是天方夜谭。就算你名义上不分快慢班,是否暗地里进行了划分?不管怎样,让孩子跟着名师走总没错吧?

  校长们防范人情干扰的决心值得称赞,但一味玩“失联”似乎也不是最好的办法。毕竟有些家长可能是真对分班情况不清楚,所以才进行咨询,而并非是想找关系、走后门。对于那些真想找关系、走后门的家长,与其敬而远之,不如秉持“堵不如疏”的原则,除了向其解释教育局的相关规定外,更要让其明白学校的分班制度是如何操作的,以及如何保证公平。如果家长还是固执己见的话,采用“随机抓阄”等简单粗暴的方式也未尝不可,这样即使无法让每一个家长都满意,至少能够让家长相信这是公平的结果。

  话说回来,比起人情干扰让校长玩起了“失联”,玩“失联”的校长主要集中在部分优质中小学,或许更值得关注。优质中小学门庭若市,而资质较差的中小学却无人问津,本身就折射出了教育的不公平现状。教育公平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只是如今它衍化出了一系列新的现象。对于家长的人情干扰,校长大可以玩“失联”,但对于促进教育公平的议题,还有谁可以底气十足地玩“失联”呢?

  文/柯劲杰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8/43967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