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人肉搜索”成为“脱缰野马”

来源:红网 作者:李彤 编辑:王俞 2017-08-18 00: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男子在南京火车站猥亵女童的微博爆出,引起了大批网友的关注,当大家都在谴责该男子的过分行为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强烈要求“人肉”此人,此时一名微博网友在评论里说该男子是他的大学同学,并说出了大学名字以及他所谓同学的姓名李某鑫,一时间这条评论被大家置顶转发,这个名叫李某鑫的男子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大家口中的猥亵男。

  然而,就在消息被爆的几个小时后,一篇题目叫做《如果没在媒体工作,我这辈子都洗不清猥亵儿童的罪名了》的长微博上了热门。原来,李某鑫并非新闻里出现的男子。李某鑫在文章里讲到,人在家中坐着却莫名其妙背了一口“黑锅”。朋友亲戚不断来询问他新闻里的事情,让他疲于回复解释,好在他在媒体工作及时澄清了此事。但是“网络暴力”却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倘若事情没有澄清,他没有平台发声,那么事情又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又有多少网络暴力语言会不断抨击他呢?

  人肉搜索就像一把“双刃剑”,有其好的一面,也有其不好的一面。通过各方一起搜索,不仅让公民得以行使监督权、参与权,同时也可以很快地查询信息,可以将违法之人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将犯罪之事尽早破解,但是它会泄漏公民的个人信息,甚至也会出现像“南京车站猥亵女童案”一样不经查证,不负责任地泄漏他人信息,给他人造成严重困扰,侵犯他人名誉的事情。

  因此,“人肉搜索”利用各大网络信息平台,发动网友积极参与,利用网络科技揭露真相,是值得我们提倡的,但搜索要适度。我们可以将所知信息告知警方或其他侦查机关,而不是随意将他人信息放于网络。每个人都应该秉持着负责、认真的态度,不能随意诽谤他人。我们也要将“人肉搜索”运用到正确领域,例如,将其广泛运用到打击拐卖儿童案中,让被拐儿童早日回到父母身边。我国也应该就网络暴力环境发布相关法律条文,不放过任何一个坏人,也不错怪任何一个好人。

  网络是现在人们获取信息最主要的来源,也是人们谴责、披露社会不良现象的平台。网络力量是无穷大的,希望“人肉搜索”能慢慢变为寻求事情真相最好的途径,也希望每位网民能够学会正确使用“人肉搜索”。

  文/李彤

来源:红网

作者:李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8/43967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