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严出”方可人才“辈出”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王俞 2017-08-18 00: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6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80.9%的受访者支持大学“严出”,63.9%的受访者认为“本科转专科”政策能对在校生起到较强的警示作用,53.4%的受访者建议大学设立学业预警机制。(8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宽进严出”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美国《高等教育编年史记》(2009-2010)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美国,45%~65%的中学毕业生可以进入大学学习,但四年制大学的毕业率只有57.3%;德国的大学实行宽进严出,一般大学的毕业率始终徘徊在50%以下,像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这样的名校,部分专业毕业率仅三成。

  在我国,“宽进”已经基本实现,据权威机构统计,从2000年起,全国普通高中毕业生高考升学率就超过70%,以后每年皆有所增,到2012年和2013年均高达75%,2014年是74.3%,近三年更是破了80%大关,有的学校甚至为完不成招生任务而发愁,“严出”任重道远。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新出台的《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中提到,对于学业成绩未达标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将转入专科层次或退学更是掀起了轩然大波。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实行的是“严进宽出”人才培养模式,到目前已演变成“宽进宽出”,不少大学生把考进高校视为进了“保险箱”,“高中辛苦一点,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这种论调在大学里普遍流行。于是乎,当今大学生或忙于恋爱,或热衷于网游,逃课现象比比皆是,弃学业于不顾者也不乏其例,长此下去,荒废了学业——挂科是必然的结果。但是,参与象征性的“补考”后,这些学生仍能轻松过关。“都能毕业”,基本成为大家的共识。试问:如此培养出来的高校毕业生,他们的毕业证究竟有几多的含金量?高校毕业生质量的下降必然导致人才质量的下降,怪不得,不少招聘单位慨叹:“如今的大学生质量太低,一个简历表错误百出,一些最基本的常识也不懂……”

  “宽进严出”的高校教育已势在必行:从学生方面看,可以督促学生严于律己,认真学习,努力做一个合格的高校毕业生;从学校方面看,便于加强学校管理,整顿校风学风,为全体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从国家来看,国家需要的是真正的有能力的大学生,而不是滥竽充数的大学生,我国应当早日融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融入“宽进严出”的潮流。纵观许多发达国家高校教育发展的历史,不难得出一个真理:大学“严出”方可人才“辈出”。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8/43967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