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教授讲解员其实选错了“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08-18 00: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出现特级讲解员,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黄果树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特级讲解员的身份为专家教授,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时间。(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黄果树瀑布景区的两名特级讲解员身份目前已经查实,确实如宣传所言,为安顺学院所属一正一副两位“名校教授”,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但人们关注的焦点却似乎并不在二人教授身份的是否真实,而在于他们所能提供的景区讲解服务到底值不值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这个“天价”。

  事实上,若单从两人的“名校教授”身份来看,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的标准其实并不算高。就现在的高校学者“走穴”市场行情来分析,其实只要能够挂得上教授、相关领域专家或学者的头衔与名号,那么,其被邀请出去做一次演讲或者培训授课的收费标准便基本不会低于5000元、10000元,甚至更多。如此比较来看,教授讲解员的“出场费”一次仅收费1800元,显然不算高。

  问题的关键在于,两位教授身份的景区特级讲解员所能提供给游客的服务到底值不值1800元。景区讲解服务在形式与内容上,毕竟与外出演讲或者授课有着本质上的截然不同,前者侧重于简单了解,而后者则需要更加深入和细致。而如果是简单介绍和讲解,有普通导游或者讲解员便足够了,为啥还要煞有介事地专门设立两名教授身份的特级讲解员呢?

  尤其是,假如真的像景区工作人员所称,所谓的特级讲解员和其余三个级别的讲解员其实差别并不大,且“讲的内容差不多”的话,其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尤其是他们的讲解还值1800元每次吗?而也许正是因为每次收费1800元的两位教授讲解员与每次收费最高180元的其他三个级别讲解员所“讲的内容差不多”,才直接导致他们的“生意”并不十分火爆。

  其实,在笔者看来,不是两位教授的“出场费”不值1800元,而是因为他们选择了错误的“市场”,本该在高大上的礼堂里面给一群高端或者成功人士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学教授,竟然选择了面向普通人群进行讲解,他们的价值又如何能够得到充分体现,并且为游客们所认可和接受呢?

  不过,有一点倒是可以肯定,即,在景区讲解员中,他们的收费标准一定是最高的,而在那些经常外出“走穴”的高校专家、教授与学者当中,他们的收入则无疑会是最低的。如此,便颇为有些耐人寻味了。

  文/乔英杰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8/43968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