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谁天生适合做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2017-08-19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形:当某个人在不适当的场合下做出某一件事的时候,旁边人就说,他天生不适合做这件事,放弃吧,不要白费力气。

  前一段时间,学妹和我聊天:“我还是学不会评论,我心里面总觉得很不舒服。”她话语里透露着:“我积累了蛮多的,是不是我不适合写评论”。当时,我想回一句,不舒服就对了,说明你有上进心,遇到挫败感的时间段是你成长记忆里象深刻的一段时间。后面,我对她说:“万事开头难,你不是不会写,而是自己积累得不够多,思考不够深。”

  我们总是在谈有谁天生就合适做什么,他有天赋去做这件事,或者说,他获得的某一项成就是家里面有人庇护着他。可是,脑子里始终有声音告诉我,没有谁天生就适合做什么。

  五百年前和我同为一家的罗永浩,他在演讲时曾经讲过他成长的点滴,其中有一段说他当时应聘新东方老师的经历,那时候他准备的材料很丰富,自以为能够在讲台上讲出鸿篇大论。没想到,第一次上课,口干舌燥、口齿不清,学生们打了不及格。后面的试讲,因为前一个老师糟糕的表现,他放轻松了,上课也顺畅,加上比较,学生给他打了优秀的评价,最终他得以在新东方工作。我们真的天生就适合做什么吗?有些人念书念得不好真的就是因为脑子不够聪明吗?蒋方舟天生就会写作?蔡康永天生就会说话?不见得吧。

  选择造就人生。每一段过往都是自己基于过去的经验选择走出来的,走的每一段路、所念过的书,经历和阅历构成脑中的知识结构,知识结构反过来影响对事情的判断、选择,最终所有的这些构成了一个人的命运。20年的成长经验告诉我,时间花在哪里,选择就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任何一个有出息的行业人才,基本上是活到老、学到老、钻研到老,没有付出不会有成就。当写不出好的内容、做不出好事情的时候,想想自己对这件事付出了多少。

  没有谁天生就适合做什么,我们生下来都是“笨小孩”,学走路的时候,得磕碰好几次才能稳稳地走路。我们都是在用一种“笨方法”,不断重复对一件事的认知,最终才能深刻了解某件事。承认自己不聪明,以“笨方法”去学习,既然现在对评论写作一知半解,那就多看、多读、多写、多思考,不断重复这件事,相信,有一天,就会突破自己。

  文/罗月颖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9/43977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