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押金难退是系统故障,你信吗?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8-19 00: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边是共享单车“大厂”日益扩张,一边是2个月内连续3家小企业倒闭。在町町单车倒下后,小鸣单车也被推上风口浪尖。网友反映,在小鸣单车的使用中,出现押金退款失败问题。这似曾相识的一幕让人想起了町町单车。有网友质疑:小鸣单车是不是也不行了?(8月18日《现代快报》)

  人们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因为町町单车倒闭之前,也出现过押金难退的问题。许多人怀疑,这些资金少、规模小的单车企业,面对资金链断裂的难题,是否将用户们的押金挪作他用或者补了窟窿?据业内人士介绍,小鸣单车企业资金远低于町町单车,那么,用户退押金难,是否遭遇押金已被企业挪作他用?

  面对疑问,小鸣单车企业给出了解释。8月16日,小鸣单车官方微信称,押金不能及时退有两个原因:一是系统故障,二是系统与支付账户对接延迟。

  客观而言,对于投放市场不久的小鸣单车来说,技术上不够成熟,可能是企业真实存在的状况,不过问题是,技术不够成熟为何就进入市场?尤其是用户押金都不能顺利退还便匆匆进入市场,如何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再说,有市民反映,向小鸣单车申请半个多月还没有拿到押金退款,且从7月底开始,小鸣单车官方微博,几乎每条下面都有网友留言要求退款。这就令人不解,押金退款系统这么难以修复吗?究竟是系统问题还是人为因素,只有企业自己知晓了。

  近些年,共享单车如洪水一般向人们袭来,有资质的、没资质的纷纷进入市场,可谓良莠不齐。而进入市场的低门槛,造成许多资金单薄的小企业也来“分一杯羹”,结果由于资金运转困难,陷入停摆边缘,最终波及无辜的广大用户。据南京运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鸣单车至今没有提交按规定应该提交的运营方案,包括投车地点、线下服务人员名单等信息。没有运营方案就进入市场,可见单车企业进入市场是何等容易。

  实际上,关于共享单车的市场运作,各地都出台了一些指导意见,比如今年7月,南京公布了《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明确规定,企业收取注册用户押金、消费预付金,应当设立专用账户,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进行监管,保障资金安全。根据服务协议约定,及时退还。但是指导意见并非法规,不能制定相应的罚则,在实际操作中,缺乏强制力。

  也因此,要彻底解决共享单车市场乱象,就需要通过立法方式来制定规则,当然这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目前要做的,就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操作性较强的规定细则并加强监管,提升市场准入门槛,将资金单薄、缺乏资格的企业挡在门外。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9/4397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