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未成年人安全不能单靠一纸告知书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2017-08-19 00: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孩子不要让其他人看、拍摄、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乘校车到校要及时下车,乘校车回家时不见家长不下车……昨天,湖北省教育厅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告知书”及“责任书”,36条安全“黄线”提醒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安全无小事。(8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近日,未成年人遭受猥亵事件屡被曝光,关于如何保障未成年人安全成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注的焦点。在开学之际,湖北省专门印发“安全告知书”,不但来得及时,而且目的也很明确。但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对此仍感到一丝担忧。

  在现实生活中,关于保障未成年人安全的文件是年年发,但问题也是年年出。究其原因,在当前教育体制下,很多学校的安全工作流于形式。安全演练、开校安全课、安全主题班会等,大多成了“应景之作”,安全内容根本没有植入学生内心。在这样的安全教育环境下,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状况颇令人担忧。

  因此,保障未成年人安全绝对不能仅靠一纸告知书,也要把安全教育深入到常规教学中去。其实,检查一个学校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可以有很多方式,社会问卷、电话调查、突击抽查等都比传统的机械式检查容易发现问题。但遗憾的是,很多地方的安全检查基本都是“走走过场”,根本不起作用。

  正是如此,一旦出现未成年人安全问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教育部门。仔细一想,这完全是咎由自取。为此,要避免这种尴尬再次发生,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安全责任制,把安全教育课纳入学校目标考核中,不定期对未成年安全教育落实情况进行抽查,进而倒逼教育系统形成安全教育为先的育人理念。

  总之,保障未成年人安全,需要完善的制度来兜底。“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的确如此,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教会其安全防范的技能。做好了这些,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9/43980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