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业招聘报名数据遭质疑折射竞争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冷洋 编辑:夏熊飞 2017-08-19 00: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贵州贵阳白云区的事业单位招聘时,官网公布的数据疑似为诱导、欺骗考生的“假数据”,目的是为了骗取报名费。昨日下午,贵阳白云区人力社保局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应称,不存在以“假数据”骗报名费一事,报名数据真实有效,招聘流程规范。(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某岗位在9日公布的数据中显示报名成功人数为25人,而16日公布的成功报名人数则显示为1082人。7天之内,同一岗位报名人数增加1057人,平均每天增加151人,此种情况似乎只有在我们熟知的公务员考试报名中才会出现。事业单位招聘,而且是贵阳市的白云区,出现如此大的报名数据差异,对于许多正在观望的报考者来说,至少在心理上是不能接受的。暂且认为该报名数据是存在疑问的,但是通过虚拟“假数据”来骗取考生报名费的“锅”,实在让白云区人社局背得有些莫名其妙。难道想要吸引更多考生报名,不应该是岗位人数越少,竞争越小越好吗?

  事业单位改革之风吹慌了不少向往搭上事业体制内末班车的求职者的心。公务员一直以来都是“香饽饽”,但对不少人来说,除了“香饽饽”,事业单位也能称得上“好果果”。相比于公务员考试的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事业单位招考往往被认为难度要小一些。其实,不论是什么样的招聘考试,其目的都是为了选拔良才,除了知识、能力考察外,个人修养,包括心理素质都在考察之列。表面上看,对报考数据的不相信,是对招考公平公正的质疑,但从客观上来看,这其实又何尝不是另外一道心理考题?试想,一个仅仅因为报名人数众多而无法接受就被吓退了的考生,不管考试成绩能有多么优秀,心理素质方面至少是打了折扣的。

  “竞争焦虑”是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许多年轻人都面临的现实问题。并不是说面对头破血流的竞争,应聘者就不该焦虑,只是这种焦虑一旦成为思维定式,必将带来不小的社会问题。抱怨、指责,甚至谩骂,成为了浮躁的标签,生不逢时,伯乐难觅,也变化为“天生我才但未必有用”的借口。种种生活、工作上的矛盾,让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产生了孤独感,甚至是不安全感,“被迫害妄想症”就这样浮出水面。因报名人数多而产生的质疑,理性对比来看,也许这其中真的存在“猫腻”呢?然而,猜测终究是猜测,报名数据有没有问题,新闻曝光后自然会经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实。与有一定时间准备的笔试、面试相比,这一报名人数让人“目瞪口呆”的考题,说不定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出考生的心理素质。

  “不战而屈人之兵”般的高深谋略,用在市区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似乎有点“高射炮打蚊子”。试想,会有哪位考生在面对千人竞争下,毅然决然,甘心情愿地被“骗取”报名费,高喊“我要打一千个”?这种逆向思维,反向质疑,让笔者怀疑自己是否没弄明白新闻中“骗报名费”的内在逻辑,实在摸不着头脑。面对竞争,虽不提倡投机取巧,但过度焦虑亦不可取,根本上还需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以不变应万变,从容有序,坦然挑战,勇于异军突起,万军丛中取所需,方能彰显真正的魄力。

  文/冷洋

来源:红网

作者:冷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9/43980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