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救格斗孤儿也应尊重他们自己的意愿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夏熊飞 2017-08-19 00: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七月中旬,一段两名少年进行格斗比赛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两人来自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该俱乐部方面曾表示,这些少年是孤儿或贫困儿童,由俱乐部“抚养”。因此也有人将在该俱乐部的少年成为“格斗孤儿”。随着舆论发酵,这家格斗俱乐部也遭到“疑似用孩子赚钱”“孩子无法接受义务教育”等质疑。8月16号,该俱乐部又有12名少年学员被带回,他们来自四川凉山州越西县。有人在离开时,表现出不舍或不想走。(8月18日 央广网)

  媒体人王志安撰文《格斗孤儿终于被逼回凉山》中写道:世界上最残忍的事情,莫过于给一个人希望之后,再从他们手上夺回去。这些来自于大山里的孤儿和贫困儿童,通过掌握一门可以谋生的技能,走出大山,希冀由此改变人生发展轨迹的愿望在社会各界“关切”下破灭了。他们回去之后生活会是怎样?他们回去之后就能够享受到好的教育吗?

  当地的现实情况又是什么样子呢?据央视记者刘楠在当地一个村庄走访调查发现,有一半适龄儿童都处于失学状态,一些失学儿童沦为童工,当地甚至存在诱惑“童工”到广东等地打工收取提成的成熟链条。即使这些被遣返的童工,在风波过后因为现实状态他们也会继续选择打工。再看凉山地区的社会环境,毒品和艾滋病交叉泛滥,疾病和贫穷导致失依儿童数量不断增长,教育资源紧张,家庭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弱化,“失依”儿童救助保障体系孱弱,综合各种社会因素的叠加效应,这些“被解救”的凉山少年有可能重新回到“贫困”的牢笼之中。

  此次事件中,一部分人以“善意”之名成功地将这些少年从格斗训练室里解救出来,但是,这是他们想要的吗?从他们洒泪不舍的镜头中,我看到是他们无奈被迫地选择甚至是被胁迫离开,善意也需要闪耀人性的光辉,而不是脱离现实不符实际的一厢情愿。救助者更应该从被救助者的利益立场出发,而不是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全然不顾当事人的真实想法,这脱离了救助本身的真正意义,不从被救助者的利益立场出发就是装腔作势的“伪善”。

  从根本上讲,扭转当前这种现状,亟待当地政府建立贫困地区“失依”儿童救助保障体系,防止他们再次滑向“失学”状态的边缘。从家庭方面来讲,根据我国去年6月份印发有关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的要求,要强化家庭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意识和能力,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家庭抚养和监护职责弱化时,政府和社会力量就要及时补上,要通过设立兼职或专职儿童福利督导员来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递送问题,保障政策落地、落实。最后,关注这些儿童“被解救”之后生活问题、教育问题、甚至是情感问题,毕竟他们跟着教练、学员在一起生活了很长时间,心理过渡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后期相关的心理疏导需要跟进。

  文/任凯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9/43981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