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理性消费也是孩子的人生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夏熊飞 2017-08-20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一个准大学生在重庆某大学贴吧发帖,问在学校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够不够。他还称,父母一个月只愿意给1500元生活费,为了多争取500元,他在网吧呆了两天,不理父母,直到父母妥协他才回家。还有十多天,大学新生即将报到。不少家长纠结,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才合适?(8月18日《重庆商报》)

  很多孩子从小到大一直在父母羽翼下,从来都不知道算计着过日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分钱要掰成两半花。

  对于一个准大学生来说,出门在外究竟需要给多少生活费?相信,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答案。但在我看来,家长给孩子生活费多与少其实也并不是太重要,关键要看孩子的消费方式有没有大手大脚,肆意挥霍等不良嗜好。

  上述这位准大学生面对父母给的1500元生活,不仅不屑一顾,而且还以在网吧呆了两天相要挟,硬是多争取了500元,才善罢甘休。我想,这位准大学生,虽说在成绩上进入大学已顺利过关,但其在生活俭朴、体谅父母等方面还是难以过关。

  我们都知道,父母给子女生活费,一是根据家庭经济状况来核定;二是根据当前生活水平基准来考量。从目前各地消费水平来看,每月1500元生活费虽然不算高消费,但也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对一个懂事乖巧且在生活上又节俭的孩子来说,还是绰绰有余的。

  如果对一个从不知道算计着过日子,整天肆意挥霍,或是今朝有酒今朝醉,那么最终他们只能陷入饱一餐饿一顿的困境。不过,话又说回来,很多家长在孩子预定的生活费基础上,还时不时为其补充费用,以便孩子灵活运用。可这样一来,有的孩子在生活费上,不仅是有增无减,而且还容易导致孩子过度消费,挥霍浪费等现象。比如:能坐公交车的,偏要花钱打的,能在校园就餐的,偏要跑到校外餐馆大吃大喝,俨然就是一副“崽花爷钱不心疼”的做派。

  其实,学会理性消费也是孩子的人生必修课。我们做家长的对此不可小觑,尤其是在准大学生跨出家门,迈进校门,进入社会这个关键的节点上,就更加注重培养他们学会理性消费,俭朴生活的好习惯、好风气。

  所以说,家长在给孩子设定好的生活费上,千万不能有轻易让步的念头。否则,就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了。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0/43984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