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改变命运,姿势能改变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2017-08-20 0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多名网友在百度贴吧“安庆九一六学校”表示,这所位于安徽安庆的民办中学新近出台的校规含有一部分奇怪的条例,令他们感到不解。(8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我们姑且先来看看这些令人不解的校规到底有什么。根据网络上已知资料的整理,《安庆九一六学校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对学生在校的各方面行为作出了规定,包括:非下课时间不准喝水;早读课要做到整个班级捧书高度一致;家长在校园吸烟等同于其孩子吸烟,将按有关规定处理孩子;课间禁止在上厕所途中讲话以及厕所内大声说话;午休入睡状态慢视为违规;除了苹果、香蕉、梨,其他水果都是违禁食品等等。

  这些规定还只是校规中的一小部分,可以预见,学校早已把学生从早上起床到晚上休息的整个过程进行了明确规定,或许就差没有规定必须以什么样的姿势睡觉,睡梦中必须梦见什么内容了。

  必须承认,学校制定校规的初衷是为了学生好。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用条条框框为学生划定行为准则,可以让学生更加懂规矩、守纪律,进而一心向学,让知识改变命运,成为社会栋梁之才。但是,非下课时间不准喝水,家长吸烟学生受罚之类的规定大家都好理解,连学生捧书姿势都要有规定,这算怎么回事?难道学习姿势也能改变什么?

  理应看到,无论是学校规定的捧书姿势,还是走路姿态,或者是午睡规矩,事实上与学习真的难以有所关联。至少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论证捧书高度能促进人类记忆,可以提高学习成绩,更没听说过有哪个班级是因为“捧书高度一致”学习成绩就好。

  再者来说,学生的天性活泼好动,如果真如这所学校的规定,教室内一律保持安静(含三餐后到班既课间十分钟),上厕所途中包括上厕所过程中都不能说话,那算不算是禁锢了他们的纯真天性?难道我们真的希望自己的子女从学校出来都是一副少年老成、不苟言笑的“老学究”模样?

  诚然,在当前分数至上、成绩为王的环境下,再严苛的校规、再严格的管理,只要有“成绩”作保证,很多父母都愿意舍弃一切,甚至“挤破脑袋”找门路、托关系让子女入学。但是,学习并非唯一,人生还有更多拼搏。无论是大家揪心的“起跑线”,还是疯抢的“名校尖子班”,不过是每个人成长过程的一道美好回忆而已,又何必让一些令人深感奇葩的校规来羁绊成长脚步,让年少时光被“圈养”于学分之下。

  当然,我们并非要一笔抹杀所有校规,凡是对学生成长有用的校规我们都举双手欢迎,但一些过于奇葩的校规也确实不应再次出现,毕竟知识能改变命运,但姿势还真不确定。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0/43985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