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房价,利于城市留人才、促发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欧阳金雨 编辑:王俞 2017-08-20 14: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8日,长沙市住建委官网上发布了《长沙市人才购房及购房补贴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这体现了让人才安居,让城市聚才留才的发展需要,更是政府关心年轻人,让他们开启美好生活的责任与情怀。

  房价太高不利于吸引人才,影响城市活力、创造力,更不利于城市长远发展,早已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然而,现在也有一种声音,说长沙房价本就较低,限得太严,管得太多,不利于经济发展。如此观点,在于一些人走入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

  “房价应完全由市场调节”的误区。有人认为,房价是市场调节的结果,政府不应干预。事实上,“让居者有其屋”,住房事关群众基本生活,属于半公共物品。而且,由于土地具有稀缺性,房地产市场属于不完全竞争市场,需要政府从弥补市场失灵的角度进行适当调控。从全球来看,发达国家如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均对房地产市场实行严格监管。可见,政府用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是国际通行做法。

  “依靠房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误区。长沙不靠边不靠海,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为何青年人才竞相涌入,新锐企业遍地开花,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较低房价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恰是吸引人才、企业、产业的一大“利器”。而反之,一个城市的房价太高、上涨太快,员工倾其所有买不起房,人才便留不住;房价、地价的上涨,会增加企业生产运营成本,阻碍企业未来的发展;房价过高,资金都去炒房了,使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型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这对实体经济、对创新创业也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稍作比较,便可知:对于城市经济发展而言,相比起土地出让所产生的短期利润,安居乐业的百姓和欣欣向荣的企业显然更为重要。

  早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宣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长沙房价这么多年波澜不惊,正是当地党委政府践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的生动实践。它不仅托起了长沙人的宜居生活,更为长沙人才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竞争力飞越提供了强大支撑。

  这是每一位新老长沙人的福祉!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守护每个人的福祉,我们必须走出认识上的误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欧阳金雨

编辑:王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