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励开放内部厕所是一步“好棋”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王俞 2017-08-21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19日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缓解目前西安市城市公共厕所布局不合理、女性如厕排队等问题,西安将对部分原本不对外开放的社会单位厕所进行免费对外开放,并按等级类别每月进行1000元至3000元的补贴。(8月19日新华网)

  公共厕所可以看作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如果行人或游客在一座城市内急的时候,找不到可以解决“一时之需”的厕所,那将会是件多么尴尬的事,他们对这座城市的评价也就无需赘言了。西安市着力解决这一问题,值得点赞。

  长期以来,一些城市的公共厕所数量不足,配置不合理,难免会出现内急的游客、行人排队“轮蹲”的尴尬。一边是公共厕所的数量严重不足,一边却是沿街的社会单位里的厕所概不外借,资源浪费。从物尽其用的角度看,社会单位的内部厕所应该向公众开放。

  不过,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社会单位的厕所就应当无条件地“姓公”。毕竟,社会单位的厕所不同于公厕,产生的经济成本必须由单位承担,所以不能用行政手段强令社会单位开放厕所。但如果政府能给他们以资金奖励,降低社会单位对厕所的管理成本,则可以提高社会单位开放厕所的积极性。

  西安市对社会单位开放的厕所进行评级,有区别地发补贴,就是很好的做法。不过,钱发下去了,监督要跟上。比如,这些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开放了厕所,卫生状况如何,服务质量如何等等,都需要相关部门跟进。可以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相关部门应该考虑周全,扎实行动。否则,难免造成资金浪费。

  如厕也是民生大事。西安市发放补贴,鼓励沿街社会单位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是一步“好棋”。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城市能急民众之所急,鼓励社会单位免费开放内部厕所,做好“厕所改革”这篇文章。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1/4398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