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聘只留985”并非明智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7-08-21 0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公司招聘会后只留下985高校学生简历的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学历虽不全然代表能力,确实符合效率原则的筛选方式。有人则认为英雄莫问出处,将标签化群体代替个人太武断。(8月20日南方网)

  无论这家公司最终的解释是什么,但是“招聘只留985”确实是一个基本的事实。对于这家公司的“招聘只留985”,有很多人表示理解。理解的原因则是:这是筛选人才的直接方式,虽然学历不能代表水平,但是985院校里确实人才更多些。

  对于这一点笔者也是赞同的,对于985这些重点院校来说,由于教学质量高,由于当初选拔的多是“高分学生”,成绩好的毕业生会多点,最起码比普通院校的成绩好的学生会多点。但是,这样的招聘行为是不合适的。

  要知道,这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一个企业需要多方面的人才,如果选拔的人才都来源于985这类高校,就会形成人才的“固化”。或许他们的成绩是最好的,或许他们的能力是最强的,但是人才会因为“都来自于相同的地方”,而失去了多姿多彩的丰富。企业的发展需要不同的人才,也就需要更多院校毕业的学生进入,这样才能起到“互补”的作用。

  最为关键的是,即使985院校的水平再高,也不意味着他们“所有的学生水平都是最高的”。其他院校的学生也有“英雄”。你可能会因为“招聘只留985”而错失了一员猛将,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遗憾。

  眼下,一些单位在招聘的时候,会在学历、毕业院校上进行限制,出现了“英雄要问出处”的尴尬,这与我们所提倡的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方向是背道而驰的。将其他院校的学生拦截在自己企业门槛之外,并非明智之举。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呈现出的还是“就业难”的问题,如果不是“就业难”,招聘的企业何至于如此傲娇?

  一个健康的社会,一个理智的社会,应该告别“英雄要问出处”。“招聘只留985”,招聘何时不再问英雄出身?看来,有些企业在学历崇拜上病得不轻。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1/4398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