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是谁”何以引发网络狂欢

来源:红网 作者:沈林 编辑:王俞 2017-08-21 00: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是谁?甲方!我们要做什么?不知道!什么时候要?现在要!”这几天,一组简单粗暴的“我们是谁”主题漫画在网络上蹿红。

  这组漫画最初只是在广告圈流传,既是吐槽,也算自我的调侃抑或自黑。随后,这种特别的形式,很快引发了社会的共鸣,引发了无数网友的推崇。各界人士脑洞大开、创意无限,写文、P图,迅速推出了各自行业的特色版本:警察版、城管版、高校版、教师版、学生版、医生版、护士版、记者版、园艺版、策划版……版本的数量已经无从知晓,或许有一千种职业就会有一千个“我们是谁”。大家都在对各自行业或生活进行有意识的调侃。“我们是谁”从一种简单的表达,转变成一场网络狂欢。

  其实,诸如此类的“网络狂欢”并非现在才有。此前,“仓央嘉措体”“我为自己代言”“葛优躺”“皮皮虾”“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等等,都是在骤然之间走红。稍作总结可以发现,与此前的网络热点类似,“我们是谁”的走红具备了网络传播的几大特征:贴近性、简洁性、参与性、互动性——话题贴近生活、词句易于理解、方便网民改编、利于广泛传播。这些都很容易挑起网民的表达欲望。于是,无论是文本的创意还是传播的热情,都必然是呈指数型增长。

  回到“我们是谁”的漫画中,智慧的网友们通过充满无限创意的文字,不仅描摹出自己的职业特征,让众人更为理解,同时也在调侃自黑中释放自身的压力。其实,这也是当前快节奏社会环境下,表达一些情绪、释放一些压力的有效出口。不过,调侃和自黑只会在众人的抿嘴一笑后烟消云散。在“我们是谁”的网络狂欢后,在表达完对工作和生活的些许不满后,人们更多的依然是回到各自的岗位和生活中,继续前进。

  “我们是谁”终将在一段时间后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是,不妨为“我们是谁”这样的创意点个赞——至少它帮助人们释放了一些压抑的情绪。另一方面,相关行业的管理者们,也不妨从“我们是谁”的表达中,触摸员工们的内心世界,或许更可以自查一下自身在管理上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大概也是为什么人们参与“我们是谁”式吐槽的深层原因吧。

  文/沈林

来源:红网

作者:沈林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1/4398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