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明自己是女性”的奇葩证明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施娟 编辑:夏熊飞 2017-08-22 22: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合肥一年轻妈妈孔令群,她的户籍栏上性别信息为“男性”。因户籍性别不符,她不仅办不了身份证、结婚证,也不能办理女儿的出生证明,这使得孩子的户籍及今后的上学都会受到影响。自2010年起,她和家人前去派出所更改户籍信息,多次被要求提供一份三甲医院开具的“性别鉴定证明”,证明自己是“女性”。(8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性别鉴定证明,这是继“我是我”“我妈是我妈”“我还活着”等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又一奇葩证明。从2010年开始,孔妈妈多次带着孩子,拿着自己从小到大的照片材料,四处求人开证明,历经五年坎坷求证,才在警方协调下将错误的性别信息修正过来,从男性回归女性。看着这则新闻,对奇葩证明哑然失笑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干部作风的担忧与无奈,群众身份性别出现错误,首先不是公安部门自我反思,主动纠错,而是要人民群众自我求证、自我证明,要一个真正的女性证明自己是女性。

  奇葩证明存在的根本原因就是官僚主义、教条主义作祟,就是干部作风不实、为民意识欠缺的具体表现。一纸奇葩证明,对部门来说有时候是可有可无,却让群众跑断腿、说干嘴,无端为群众办事增加负担,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上折扣,严重损害政府形象。

  笔者认为,整治奇葩证明,要从转变干部作风抓起。一要坚持简政放权。要全面结合“简政放权”,与时俱进地对证明需求进行梳理,对于可有可无的无厘头证明,要实事求是尽量地减少证明需求。二要杜绝权力寻租,开具证明要合理合据,要坚决严肃查处部门单位为获取利益,要求出具奇葩证明进而衍生“跑关系、送红包”的行为;三要加强信息共享,要建立健全完整的信息共享体系,打破信息壁垒,使得群众身份等有关基础信息实现共享,避免因为部门信息不畅、各自为政,要求群众多次多头跑路开具证明的现象;四要转变服务观念,要压缩办事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为群众着想,从源头避免奇葩证明。

  奇葩证明的整治工作是一项持久的攻坚战,需要所有的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不懈怠、不动摇、不折腾,始终坚持初心、以民为本。

  文/施娟

来源:红网

作者:施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2/44012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