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酒令”管得住“官场酒文化”吗

来源:红网 作者:邱建云 编辑:王俞 2017-08-24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贵州出台最严禁酒令:9月1日起,全省公务活动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私人自带的酒类都在禁止之列。如果想在公务活动喝酒,只有一招:不但要找上级单位或者领导审批,还得找纪委备案。(8月22日《法制晚报》)

  我们知道,贵州可是酒业大省,享誉中外的贵州茅台股价一直节节攀升,甚至突破了500元一股的高价。贵州现在出台最严禁酒令,正好可以给火爆的茅台股价降降温。其实,要降温的不只是名酒的股价,更重要的是长期延续下来的“官场酒文化”。

  其实,早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一些地方就相继出台过禁酒规定,比如河南信阳十年前就规定“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不过往往是一阵风吹过,都未能长久地发挥令行禁止的作用,如此才会有所谓“几十个文件禁不住一张吃喝的嘴”的情况发生。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全国多地陆续出台了禁酒的规定: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这比以前的规定更为严格。可以说,中央的“禁酒令”推出后,坚决执行,严抓严管,近5年来,从来没有放松过,确实卓有成效。仅今年7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42起,6184名领导干部被处理,还包含两名省部级干部,其中公款吃喝问题所占比例约为八分之一。如此一来,全国公职人员吃喝之风确实一年比一年少。

  然而,贵州省缘何还要出台“最严禁酒令”,如果执行了近5年的中央八项规定确实有效,已经没有多少人违规吃喝了,那出台这个最严禁令就毫无意义。这只能从反面说明:在一些地方,有的干部还在延续着曾经的“官场酒文化”,在其思想深处,这种酒文化还根深蒂固地存在着,上有禁令,下就有对策,一些干部仍然通过种种隐蔽方式或变通的方式违规喝酒,到小区住家楼隐藏聚餐、以矿泉水瓶盛酒掩人耳目……各种方式不一而足。为何会如此呢?

  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人,在人的思想深处。“会须一饮三百杯”“酒逢知己千杯少”……中国酒文化确实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文人墨客为此留下了许多名篇佳作,至今仍有“无酒不成席”深入人心。饮酒,确能起到增进交流、加深感情、烘托氛围的作用,为此,我们的一些干部把酒文化推到了极致:把“酒品即人品、酒风即作风、酒量即能力”奉为经典,甚至把这些作为选人用人的标准,这就是“官场酒文化”的由来和遗毒。虽然八项规定推行了这么多年,许多干部已经对违规吃喝噤若寒蝉,再不敢明目张胆地吃吃喝喝。但大多数干部还是经过“酒精考验”提拔上来的,特别是级别高、年龄长的干部更是“酒精考验”,虽然他们不敢明目张胆地对抗八项规定,但是在他们思想和内心深处“官场酒文化”仍有一席之地,很难根除。一旦外在压力稍一放松,这个东西就会蹦出来,以其权势推行,违规之事就会出现。

  推行“禁酒令”,确实很有必要。不仅可以有效治理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而且可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更重要的是,让“官场酒文化”失去作用,让官场更加风清气正。但只是推行禁令是不行的,一方面还得不断加强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让其真正从思想和内心深处彻底摈弃“官场酒文化”;另一方面更重要:还得多提拔一些不善饮、不喜喝酒,只会埋头做事的“老实人”当领导干部,因为目前来看,这样的干部确实太少了,只有这样的干部越来越多,级别越来越高,“官场酒文化”才会被彻底根除。

  文/邱建云

来源:红网

作者:邱建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4/44024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