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业都是别人的好?才怪!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7-08-24 00: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新生开始报到了,即将直面各自的专业。北京某高校招生工作负责人提到,有考生和家长反复询问:被录取到了不喜欢的专业该怎么办?另有第三方机构调查数据显示,在去年和前年入学的本科新生中,1/8想转专业:所学专业非首选的新生中,近1/4想转专业;即便是进了首选专业的新生,也有1/13想转专业。

  每年都有不少想转专业的新生,一类目标尚不明确,只是觉得本专业不“好”或不适合自己;还有一类是“发现”了比本专业更“好”或更适合自己的专业,目标算比较明确。作为过来人,我想说,无论是否有明确的转专业目标,想转专业的意愿常与情绪问题相混淆,有些是心理不平衡,有些是心中迷茫,同学们不妨先看清内心,再去判断自己是否真有转专业的需求。

  那些因为心理不平衡而想转专业的学生,要么不喜欢当前专业,要么羡慕别人的专业,要么兼而有之。但请先想一想,自己为什么被送进当前这个专业了?不同专业,在就业前景、社会印象、课程难度等方面确实存在差异,在学生心中评价有高低很正常。但同一所高校的热门专业录取分数高,冷门专业录取分数低,什么分进什么系,大体是公平的,纵有不甘心,也只能自己调整。从专业填报过程来看,有人说,是老师选的,有人说,是家长选的,还有人说,是被调剂过来的,就算是这样吧,当初你不是也同意了吗?既然默许了老师家长帮选,既然在“允许调剂”一栏打了勾,一推四五六声称“不是我要的”,不妥吧?

  还有很多新生因为迷茫而想转专业,比如不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缺乏学习热情,许多声称“发现专业实际情况与预期不符”的新生,其实也在此类。不信的话可以问问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预期”是什么吗?事实上,那些对专业有明确、客观、现实的“预期”的学生,往往在填报志愿之初就已经尽可能地去了解专业“真相”了;很多时候,正是因为“预期”过于模糊、不现实,才导致进校之后浑身不对劲,这种情况的,即使换一个专业,可能还会“与预期不符”。

  排除了情绪化因素之后,仍想转专业的学生,还应该问问自己,是否真正了解当前这个专业。无论自己是基于什么价值去选专业,兴趣也好,就业前景也好,都不要轻易去给一个专业贴标签,认定“自己就是对它没兴趣”或“它就是个万年冷门”。先说兴趣,一来人的兴趣会变,二来人在事物中发现兴趣的过程很玄妙,阿甘的妈妈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在学习和工作中寻找乐趣也是如此。再说就业前景,抛开市场需求的变化不谈,哪怕是冷门专业也有不可替代的位置;何况,放眼职场,有多少人的专业完全“对口”?以预期职业为方向选专业,过于限定未来的人生,不见得是好事。

  学什么专业,和做什么工作,有时都有点“围城”的味道,只看到彼方令人艳羡的一面,以为自己换过去也能如鱼得水,对此只能说:太天真了。当然,对于那些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地想转专业的学生,靠个人努力实现目标也是一件美事——想不加努力就轻易摆脱本专业不太可能,高校转专业,要的从来都是成绩优异的学生啊。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4/44024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