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男女混宿,给学生选择的权利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2017-08-24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层男女混编住宿,这一制度已在南方医科大学的顺德、广州两个校区实行多年,并被外界视作学校“追求自由、开放、平等”的象征,甚至成为了南医大每年招生季的一大亮点。

  然而最近,校方要“打破男女混编住宿,学生宿舍进行重新规划”的通知,刷屏了南方医科大学同学们的微信朋友圈。之后,一名南医大的学生在公众号中发起了“南医大男女混住时代将过去了,你怎么看?”的投票活动,共有6693人参与其中。最终的投票结果显示,82%的投票者认为“男女混住,阴阳协调,乃是好事”。

  投票显示了学生对于同层男女混编住宿制度的认可,而学校一厢情愿地取消,恐怕有悖于学生意愿。虽然校方表示只是降低比例,但这恐怕也只是彻底取消的前奏曲,最终会让这个标榜“追求自由、开放、平等”的举措囿于道德的枷锁之中。从男女混住的宿舍楼,到男女混住的楼层,我们大胆地走出了第一步,现在又要小心翼翼地退回去。在这个越来越多元的社会中,我们原以为我们拥有更多的权利,可终究挣不脱传统观念的束缚。

  其实,“男女之防”被讳莫如深了几千年,而“男女混宿”有可能是打破这个壁垒的第一步,但现实是身居其中的人并无多少不适,反而是观望者一肚子男盗女娼,使得这堵“柏林墙”又有悄然而立的趋势。有道是破制度不难,难的是破除心墙。

  我们当然要承认,男女混宿会带来很多不方便或者甚至是困扰,但因为不便就该摈弃吗?而且从长远角度考虑还是利大于弊。君不见,多少从学校走出去的人,与异性存在交流障碍,尤其是大学,三点一线的生活使得男女之间的交往有了许多阻碍,那么男女混宿的意义,无疑会在生活中让异性之间建立起一点关联。

  一本性教育课本,让那些道德家争得面红耳赤,极力反对,可是面对一起起儿童性侵事件,他们却又装聋作哑,胸无良策。况且这只是同层,并不是同宿,难道我们的大学生就这么不堪吗?我们总是在自以为是地安排着别人的生活,意淫着种种可能发生的不雅画面,但实际上呢?他们的相处不但相安无事,可能相较于单性宿舍楼更融洽一些。越是百般阻挠,越会激起他们的欲望兴趣,可一旦让他们接触和了解,他们反倒没有那么多想入非非。

  既然大学生是成人,就应当给予他们选择更多生活方式的自由。当然,选择不意味着要失去行为准则和毫无节制。每个人都要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而男女混宿并不是两性之间出现状况的诱因,就算分开宿舍区域,如果一个人不能对自己的行为做出合理判断,该发生的依然会发生,难道因为宿舍分区就会避免么?

  礼记有云:“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欲是正常的,不是猛虎。学校应该以更开放的姿态纾解学生的情绪或者欲望,而不是建一堵墙,以所谓的保护措施甩开自己的责任。如果学校只考虑自身承担的责任和风险时,恐怕就真是舍本逐末了。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4/44025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