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语斯文扫地,学校难逃育人失职之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08-24 00: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2日,有网友称河南省长垣县第一中学一食堂门口出现了不文明标语:“谁加塞就打断谁狗腿,谁吵闹就撕破谁嘴皮!”随后引起网友争议。校方表示,该标语是学校食堂餐厅托管方餐饮公司的个别人行为,目前学校已经拆除该标语并对相关责任人和餐饮公司进行了处理。(8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打断狗腿”“撕破嘴皮”之类粗俗且带有暴力威胁意味的语言,竟然出现在一所中学校园里的标语中,确实让人有种斯文扫地的感觉。但是,如果不是加塞和吵闹现象严重到了一定程度,如果不是正常的引导和劝告完全不起作用,恐怕食堂管理方不会出此下策,摆出如此粗俗且具威胁意味的标语来。

  学校针对出现有辱斯文的标语一事进行了自我检讨,认为学校方面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这样的态度当然是好的,不过,相对于食堂管理上的监管责任来说,学校方面更应该反思的,其实是学生的教育问题——作为一个教书育人的场所,学生们的排队意识、公众场合控制个人音量的意识等竟然差到如此地步,这书是怎么教的,人又是怎么育的呢?

  教书与育人是两件既相互独立又彼此密切联系的事情,教书偏重于知识的传授,育人则偏重于个人素质的培养,知识是素质培养的基础,素质培养是知识转化为能力进而造就人才的保障,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而且,正所谓“德才兼备”,“德”甚至要在“才”先。

  不幸的是,不少学校却一方面扯起素质教育的大旗,一方面却仍然只重知识传授而轻素质培养。甚至,很多教育工作者还错误地将音乐、绘画、舞蹈等仍然属于广义知识范畴的技能的培养,等同于素质的培养,结果就是,很多学生知识技能学了不少,文明礼貌的习惯却没养成多少——不尊重师长者有之,乱丢垃圾者有之,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者有之,不遵守各种规则缺乏道德底线者亦有之。

  虽然个人素质的培养与家庭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发生在学校里的这一事件说明,学校在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引导和培养中的放任自流,在其中起了极大的负面作用。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4/44025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