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废除男女混宿制度”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王俞 2017-08-24 00: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广东唯一一所实行同层男女混宿的高校,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发布了“打破男女混编住宿,学生宿舍重新规划”的通知,宣告南医大实行多年的男女混宿制度即将废除,引起了该校学生的广泛讨论。(8月23日央广网)

  废除“男女混宿制度”我是投赞成票的,其理由有三:

  从学校管理角度来看,男女生分楼而宿肯定比男女混宿容易管理得多,这是不言自喻的。作为一位中学老师,我对此深有体会:十年前,我校条件较差,只有一座学生宿舍大楼,不得已实行“男女混宿制度”,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防止学生深夜出校去网吧,学校只得每晚每个宿舍安排一个老师“陪宿”;近两年,学校进行薄改之后,另修了一座学生宿舍,男女生不再实行“混宿”,学校只需在男女宿舍各安排一名“室管员”了。

  从学生的生活来看,“男女混宿”尴尬多。本来,每个人都喜欢有一个相对自由的“私人空间”。男生即使是穿个裤衩,同性同学也习以为常,但“男女混宿”后,男生还好意思穿个裤衩谈笑自如么?广东中山某高校的一位大二学生小康回忆称,曾经穿着睡衣去隔壁寝室还东西,在楼道里遇到一男生,十分尴尬,立即拔腿跑回宿舍。还有一个大学女生说:“我们对面就是男生宿舍,夏天热,大家喜欢开着门通风,有时候一推开门,就看见一群男生,穿得很少,多尴尬呀。”

  从家长的角度来看,肯定没有多少家长希望高校实行“男女混宿制度”。笔者曾为此在家长群里进行了调查,结果80%的家长“不赞成”,20%的家长表示“无所谓”,而这20%的家长竟然全是男生的家长,这么看来,100%的女生家长是投了“不赞成”票的。虽说这些家长可能是受传统“贞操”观念的影响,但传统的观念也有它正确的一面,我们不能全盘否定。况且,大学生正处荷尔蒙旺盛时期,“男女混宿制度”缩短了男女生的生活距离,增加了接触的机会,这样很容易使一些意志不坚定、自制力不强的大学生做出不应做的事,从而导致一系列负面影响。

  综上所述,对于废除“男女混宿制度”,我还是坚持投赞成票的。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4/44025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