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打折为市场竞争增加“砝码”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蕊 编辑:夏熊飞 2017-08-25 0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许多旅客在购买高铁动车票时发现,有些车次高铁动车组票价出现了不同幅度折扣。8月15日起,30天车票预售期内,温州南至宁波的G7536次二等座出现了66元的折扣票,比通常的96元票价便宜了30元。而商务座折后票价只要198元,相较于通常的288元,优惠幅度高达90元。(8月23日《经济日报》)

  在高铁时代背景下,高铁票价调整一直是百姓最关心的话题。火车票打折并不是首例,此次G字头高铁票价打折是原有票改政策基础上的再次延伸,意味着价格调整的范围更大了。灵活的票价会让百姓得到实惠,为市场竞争增加更多的“砝码”。

  过去,中国铁路多是秉承社会责任,用自我透支堵塞运营缺口,岁月的足迹里留下铁路负重的喘息声。这种方式难以为继,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改革创新是必然之举。现在,铁路走向市场,按照市场“指挥棒”制定一系列紧跟时代脉搏,贴近民生需求的改革实招及配套措施。今年以来,铁总频频出大招,最值得一提的是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这是铁总跨过垄断经营思维模式,驶入提质增效良性轨道的一大步。

  从长远看,依据客流情况对票价进行市场化调整,可以提高铁路对市场的敏感度,激发市场活力,改善铁路行业的收入预期与经营环境。差异化的价格是调节客流的杠杆,举例来说,冷门车次票价实行打折,时间冗余较大的旅客就可以避开高峰时段,选择对自己出行影响不大的冷门车次,出行成本反而更低了。而对于出行时间要求更高的旅客,用增加出行成本换取乘车时间上的随意,更是何乐而不为。这样的调节有利于均衡客流,避免一些热门车次旅客扎堆的情况,客观上达到了提高运营效率的目的。而作为消费者来说,票价打折节约了出行成本,终究是一件好事。

  很多人认为,高铁这样的价格调节与航空类似,但经常出行的人们都会深有感触,二者有个截然不同的特点,那就是产生的退票手续费相差悬殊。打折机票退票费所剩无几,改签也处处受限,较为麻烦,而高铁通取通退,梯次退票费也较为合理。平心而论,高铁在这点更为人性化,凸显出“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值得多方借鉴学习。

  另外,铁路部门还应及时跟上市场化规律,一方面根据出行客流变化调整打折力度,扩大范围;另外一方面还需不断完善各种服务举措以达到服务民众最大化。

  市场的浪潮推动各运输部门服务举措的改革创新,任何一项举措,只要以民众利益为落脚点,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获得公众的认可和褒奖。

  文/李蕊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5/44039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