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干部“涨工资”服务质量也要涨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司马清 2017-08-26 01:37:39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些天,甘肃全省提高了村干部的基本报酬,村干部基本报酬省级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万元提高到1.8万元。每个月1500元,与当地公务员两三千块钱的工资相比,也不算低了。(8月23日 中国网)

  村干部是干部中最接近老百姓的一个群体,他们“官不上品,但凡事都要管”。脱贫攻坚、计划生育、化解纠纷、维护稳定、落实惠民政策、代收费用、开证明等等,一项不落。可以说,凡是乡镇干部要做的事情村干部都要做,而大部分村,做事的只有“三职”干部,人少事多,一根针穿无数的线。俗话说:“想让马儿跑、就该给够料”,给村干部“涨工资”无可厚非。这点而言,媒体和网民没有反对的声音,由此也可以看见:民意对村干部“涨工资”的态度。

  不过,也要客观地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延伸到村干部这一级上,还有许多事要做。人们常说“别拿村干部不当干部”,是因为村干部责任大、权力也大,在村内“蛋糕分配”上,拥有很大的话语权。“优亲厚友、近亲繁殖、雁过拔毛、要服务费”等常见诸媒体,“村霸、蝇贪”等猛料层出不穷,也反映了这个群体良莠不齐的真实一面。

  故给村干部“涨工资”的同时,也该把服务涨起来。现有的各类干部管理办法,对在编人员的管理可谓细之又细,从时间上来说“覆盖8小时内外”,从行为上来说“覆盖吃饭穿衣打麻将”,基本上能想到的都覆盖了,从严管理换来了新面貌、新风气。但对村干部的管理却明显滞后得多,仅从上下班时间来看,有的地方“工作日上班”,有的“主要领导轮流坐班”,有的地方“错时上班”,也有的地方“根本不上班”,群众办事得到村干部家中办,五花八门,各行其是,亟待解决。

  如何提高村干部服务群众的质量?从制度上来说,应结合地区实际,分区域制定“村组干部管理办法”,从上班、值班、坐班等“有人办事”的基本层面开始规范,解决群众“办事无门”的难题。再来解决“便民服务”的问题,探索接地气的一站式服务、代办制等办法,实现“群众办事、干部跑腿”,最多跑一次的承诺。最后在廉洁奉公上入手,参照监督管理在编干部的做法,把村干部纳入监督对象,加大监管力度,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不让苍蝇在群众面前嗡嗡乱飞。逐步解决越往基层,作风转变越慢的问题,用严管村干部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

  处于行政体系末端的村干部虽小,可责任不小、权力也不小。很多事实已经证明,“针尖大的窟窿会透过斗大的风”,因此,借着给村干部“涨工资”的东风,也该把村干部管理办法梳理一下,规范村组干部一言一行,顺便涨一下服务质量。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6/44041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