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猛兽伤客,动物园到底该咋整改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明胜 编辑:王俞 2017-08-26 00:07:5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8日,游客陈先生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黑熊园被一只黑熊咬伤胳膊。23日,园方发布说明称,被咬伤游客在黑熊园私自开窗,在巡逻车提示后仍未关好车窗,造成“身体擦伤”。日前,延庆区已责令动物园立即整改。(8月24日《新京报》)

  去年“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发生后,延庆区政府调查组称“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但是,同时也指出园区在管理中存在一些漏洞,并建议进行整改。之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采取了增派巡逻车、园内增加32块警示标志牌、用广播提示游客,以及完善《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等一系列安全措施。可是,事隔一年,猛兽伤人事件还是发生了。

  此次伤人事件后,延庆区又对园内提出了“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进一步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告知力度,继续加大园区内巡视检查力度”等整改内容。但是,具体怎么整改,整改到什么程度,以及如何监督整改,同样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和明确的说法。

  仅以“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为例。每天具体限制到多少车辆进园,或一个时段最多放行多少车辆进园,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限定。加之,限制车辆进园就意味着要减少收入,园区能主动去“严格限制”吗?再说,多少车辆进园才能确保旅客安全,谁也无法说清,也不敢说清。

  每当发生猛兽伤人事件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都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平心而论,其实动物园也是受害者。我告之你不得开窗或喂食,你非不听,发生事故后,你又说我没有尽到责任,尤其是相关部门每次都让园区整改,甚至责令停业整改,园区冤不冤?

  一次次发生猛兽伤人事件,表面上看是“巧合”,而在“巧合”的背后,其实存在很大的“必然”。或者说,除了园区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以及游客违反安全规定外,也暴露出野生动物园“零距离”自驾游模式的缺陷。

  游客与猛兽“零距离”,才是造成伤亡事件频发的罪魁祸首。

  因此,从目前情况看,修修补补的整改,尤其是缺少监督的整改,不可能杜绝野生动物园伤人事件的发生。或者说,杜绝猛兽伤人事件的发生,确定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要改变目前“零距离”的游览模式。

  例如,取消自驾游项目,所有游览猛兽区的游客必须统一乘坐园区专用车辆;再如,设置游客车辆观览专用通道,用隔离网、架空、强化玻璃幕墙、隐蔽壕沟、水域等物理方式,将游客与猛兽隔离;还如,加强日常监管,职能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对园区进行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不得营业,等等。

  也就是说,只有将游览区与猛兽区彻底隔离,或只有让游客无法与猛兽近距离接触,才能彻底排除猛兽伤人的安全隐患,才能确保游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否则,任由游客与猛兽亲密接触,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不小心,或不知道什么时间一疏忽,悲剧定会继续上演。一再二,可不能再三了。

  文/姚明胜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明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6/44048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